close
你是哪一國人?
台灣國 or 中華民國?
今晚,你選哪一道?Dochi.

這個問題,吵吵鬧鬧了幾十年,這幾年越演越烈,就像刀子一樣,把小小的台灣(或者我們說中華民國)切成了兩半。

然而,不管你是支持哪一方,你有沒有充分的理論或論述,支持你的選擇?

我不想說我看不起大多數人,但是,我實在覺得,很多人根本沒有什麼論述基礎在背後支撐他們的信念,他們的選擇偏向,絕大部分只是因為「對手陣營支持另一方」,如此而已。

基本上,我個人對這二個名詞沒有什麼特殊偏愛,我重視的是實質效應。如果今天用了哪個名字可以讓我長高變美智商跳到200,我絕對支持那一邊,或者能讓我在國外講這個名字的時候,讓外國人都能將我奉若上賓也可以。只是很顯然,「玫瑰不管用什麼名字都不改變她的芬芳」,我們國家用什麼名字也差不多,國家弱小就應該面對現實,尋求正確方式成長才是正道。

現階段,我必須說,我支持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是個爛名字,外國人會把我們誤認成為中國(大陸)人。」很多人說。

不過,用台灣(Taiwan)的時候,也很多外國人把我們當成泰國(Thailand)來的啊。

這種理由會不會太幼稚?拿出一點強力的論述好不好?

我說,我喜歡講我是來自台灣,但是我是中華民國的國民。就像美國人會說他們是美洲人(=美國人, American),但是他們是美利堅眾合國(United of States)的國民一樣。

你問我,差異在哪裡?

對美國人來說,他們的說法不會有問題,因為全世界都默認"I am American."就是在講美國人而不會誤認成為美洲人。

但是台灣呢?我們就是有先天不足症啊!對面有個虎視眈眈的敵人,我們又不夠強大,講起話來當然要比較斟酌再三嘛。

如果可以,我也覺得使用台灣國沒什麼不好(不過據說離島的居民一般來說都不太「愛台灣」,這點我們就先略過吧,鼻屎大的小島們在大台灣主義下向來沒有發言權的)。

問題在於,使用「台灣國」,會讓哪些人高興?

事實上,除了那些所謂的台獨人士之外,我相信老共(中國大陸)會比他們更開心!

如果你注意國際和兩岸政治,你就會知道,中國一向稱呼我們為「台灣地區」,因為在中國政府的定義裡面,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不是一個國家、只是一個地區!中國政府絕對不會稱呼我們為中華民國!

所以,在國際外交場合使用台灣這個字眼要小心,一不注意就是授人以柄、自我矮化。

至於很多台灣人認的老大美國,到底是什麼立場?

有的人一心覺得不管如何向中共靠夭最後要是兩岸有軍事危機美國一定會出兵幫台灣。

建議讀一下《台灣關係法》的要旨:「我們支持"一個中國"政策,但統一如何以和平方式達成要靠雙方進行兩岸對話。如果中共企圖以武力而非對話來達成,美國將提供軍事物資使它無法成功。」而我們乃是「在台灣人民(the people on Taiwan)」,文中沒有半句「台灣國」,倒是出現過一次中華民國:「由於美國總統已終止美國和臺灣統治當局(在1979年1月1日前美國承認其為中華民國)間的政府關係,美國國會認為有必要制訂本法」(The President- having terminated governmental relations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governing authorities on Taiwan recognized by the United States as the Republic of China prior to January 1, 1979, the Congress finds that the enactment of this Act is necessary.)

文字是很精妙的,大家都是讀書人,自己解讀吧。我的解讀就是:美國不支持中華民國變成台灣國。而長久以來,白宮的立場也都很清楚,而在中國經濟日漸強大、美國國力漸走下坡、美國人民反戰立場愈趨強烈的今天,兩岸軍事危機時,美國到底會不會出兵幫台灣?或者要等多久才會下定決心派兵幫台灣?嗯,我不知道。

總之,我認為,中華民國這塊招牌,以後我們可以不用,但是現在還不能丟掉。

在非正式的國際場合,我們可以讓中華民國和台灣兩塊招牌一起亮相,甚至盡力促銷台灣也沒問題。

但是,在國際外交公開場合,我們就是中華民國,不是台灣、更不是台灣國!

在中華民國這塊招牌的掩護下,「台灣」才能爭取到最大的生存空間。(不管你喜不喜歡,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保護傘。)

最後,就算真的想要換國名,那也沒什麼。(再說,我們現在到底是不是獨立,大家不也還眾說紛紜?)

問題是,你敢不敢?歷史上所有的「獨立」運動,都是要流血的,有多少人到了那時候,敢喊一聲:「你要戰,便來戰!」然後為國捐軀?還是早就持第三國護照偷溜?

以下是個人情緒性發言:對於已經執政快八年,卻連改個名字都沒種的政府,只會拆「大中至正」匾額的政府,選你們上台有個屁用?有種快改成台灣國吧!至於那塊匾額,直接換成LED面版就好,以後不管誰上台想改字,工程師一秒就搞定,不要再浪費納稅人的錢還有社會資源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