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之前寫的那二篇關於綠卡的文章,意外的大受歡迎(?)(點擊飆快到300,很嚇人....都是誰來看啊...),這裡特別追加一篇後續。

  這裡不多談政治,主要講一講在美國生活,沒有身份的不方便。


一、先來講所謂的SSN(Social Security number,社會安全證號碼)。是一個九位數字的識別號碼,格式為「xxx-xx-xxxx」。

  本來呢,外國人只要進美國,不管是來求學或是來工作的,美國政府都會直接發給你一組號碼也就是這個「社會安全證號碼」。這個號碼的主要目的在於讓你向美國政府「繳稅」!近幾年來,漸漸演變成有點類似「身份識別」的功能了,因為美國沒有強制發行「身份證」這種東西,所以很多地方看證件都是看「駕照」(這個妙吧),有的地方則會進一步要求你要有這組社會安全證號碼(比如銀行開戶或辦手機的時候)。

  然而,911恐怖攻擊之後,美國為了所謂的安全檢查在各種地方提高了很多限制。對於留學生,首當其衝就是這組社會安全證號碼。凡是2001年911發生以後來美國求學的學生,美國政府「不再」自動發給留學生這組號碼,造成了非常多的不便(比如有的銀行會因此刁難你不讓你開戶、辦手機要繳個500美金(約台幣一萬五,六)的押金押一年等等)。

  一般來說,國際學生如果有領獎學金或當助教,由於有支薪,為了報稅,就可以去申請SSN。因此,有的學生即使沒辦法領獎學金,也會千方百計想辦法在學校裡面找個打工什麼的(比如去圖書館或學生餐廳之類的地方),然後去OIE(國際教育)辦公室申請一張「雇用證明」(反正就寫一下某某部門聘請某某人在某學年度工作,薪水多少之類的),然後向美國社會安全局申請,一般來說,這種狀況都可以順利申請得到。



二、另一個重要證件是「駕照」。

  在台灣的時候,我從來不覺得駕照是什麼了不起的證件,來美國以後,我的看法180度大轉變。

  原因前面寫過,因為美國這個鳥國家是「沒有」身份證這種東西的,所以駕照就變成一個很重要的身份識別依據了,因為這是政府核發且有相片和出生年月日等等資料的證件。

  當你去的地方必須出示身份證明(例如搭美國國內線班機、進pub等有賣酒的地方、超市購買成年人才能買的菸酒等貨品),一般都會要求看駕照,所以來美國之後,趕快考張駕照是很重要的(至少你不會想在晚上進pub的時候還拿出大大一本護照吧)。

  因此,就算不會開車、或者不需要開車(ex.有老公專車接送),那至少也要有張「實習駕照」(筆試通過之後,監理處會發一張實習駕照,在副駕駛座坐有有合格駕照的人時可以開車上路)。

  另外,出門長途旅行要租車的時候,很多租車公司也是不認國際駕照的。至於開車上路,你要是沒美國的駕照就更別想了,很多州也是不承認國際駕照的,被警察攔下來你沒美國駕照就"挫咧蛋"吧,搞不好會被銬手銬帶進警察局。

  對美國人來說,駕照上的住址和台灣人戶籍謄本上的戶籍地址意思差不多。如果你搬家了,記得要趕快去改你駕照的地址,不然也可能會有麻煩。我的朋友Christie(美國人)的老哥,有一天晚上工作到三更半夜才回家,半路好死不死碰到警察臨檢,警察一看他駕照上的地址離很遠(同一州但2小時車程),很嚴肅的問他為什麼半夜在路上遊蕩,他哥哥說我有個很趕的案子弄到很晚現在要回家,我家就住在離這裡三個街口而已。警察不買帳,硬是聯絡另一邊的警察去他駕照地址的房屋敲門,把他爸媽叫醒,問清楚這個某某某確實是他們兒子現在在外地工作,最後才放了他。(好像還有被罰錢,因為不改地址是違法的。除非你是大學生到外地去讀書,那地址可以繼續用家裡的。)當然啦,選舉時要去那個投票所投票,跟駕照上的地址也有關係囉。

  所以說,不管是美國人或外國人,擁有一張駕照都是偉大神聖而重要的!



三、還有一種證件,叫做State ID(好像沒有統一的中文翻譯,就翻成「州民證」吧)。

  如果你沒有SSN,又真的不想考駕照,可以先申請一張州民證來代替身份證。(表示你算是某某州的「居民」)

  國際學生想申請的話,一般需要學校開立一張證明來prove residency,然後帶著你的護照、I-20、兩封證明你居住該地的文件(通常是你的銀行帳單、水電瓦斯等帳單),到DMV(監理處)申請。




四、接著講綠卡(Permanent Resident Card,美國永久居民卡)。是一個英文數字大寫A加上一個九位數字的識別號碼,格式為「A# xxx-xxx-xxx」。這組A開頭的號碼叫做Alien registration number(外國人註冊碼)。(附帶說一下:綠卡現在早已經不綠而是白色的了,不過我想它不會正名成「白卡」的。冷笑話...)

  關於綠卡資格取得和消滅,已經在之前的文章《綠卡、簽證、護照...傻傻搞不清楚(1)》寫得很清楚了,在此不贅述。這裡主要要講擁有這個身份,對在美國居住的外國人有什麼好處。

  有綠卡的話,在美國居住時所要交的稅與美國人相同。(也就是高很多的意思,美國萬萬稅這句話不是講假的)

  有綠卡的話,所持有的公民權利(和義務)跟正港美國人幾乎一樣,因此不管你是學生要申請獎學金、向銀行辦理貸款、找工作不必擔心居留問題、出入世界上部分國家得以免簽證等等,都會比沒有綠卡方便太多。

  如果是當學生,有綠卡讓你能夠有資格申請許多只開放給美國公民或有居留權的人才能申請的獎學金,向銀行申請給美國公民或有居留權的人才能申請的助學貸款,有機會可以用比較優惠的學費就讀美國的大學。

  (學費部分特別解釋一下,因為美國大學會因為你身份不同收取不同金額的學費,以我就讀的某州立大學來說,研究生「每學期」若註冊9學分,國際學生要付的學雜費約是美金9,000多近10,000元(這還是因為我念文組,如果是念商學院法學院醫學院的.....貴到嚇死你),如果你是州民那就美金2,800左右打死。健康保險什麼的另計。當然,不是每個美國人或有公民居留權的人都是「州民」,但是,如果你有繳稅,一年以後就可以以州民的身份付學費(我們學校規定是這樣,但是也許不是每間學校都有同樣規定),相差至少美金6,000元。有的學校,分得比較細,分成國際學生、外州學生、本州學生,這時候,如果你能有綠卡,那就可以只繳交外州學生等級的學費,差距的金額仍然非常大,起碼差到兩倍以上的錢應該都是合理的範圍。總之,國際學生沒領獎學金的,就是一隻白白胖胖待宰的肥羊啊~多念一學期都很嚇人)

  生活方面,講一個最可笑的,我的美國銀行網路帳戶,至今「無法」接收別的網路銀行帳戶轉錢進我戶頭!!!!我非常不爽!打電話跟銀行起碼抱怨5次!(因為有時候承辦人員不同,可能會有不同處理)完全沒用!!!銀行跟我說因為我「不是」美國公民、又沒有綠卡!這是「美國總統簽署的法案已經經由國會通過」,沒有這種身份的外國人,網路銀行只能轉錢出去,不能收受別人轉錢進來。(洨布希....( ̄︿ ̄#)╭∩╮)

  而針對工作權的部分,如果你要在美國比較長期工作,有綠卡是一個保障!萬一突然被公司裁員不需要立即被遣返出境,萬一失業這段期間可領失業救濟金,找到好工作就隨時跳槽、不必被幫你申請工作簽證的公司吃得死死的。

  也許很難想像,外國人在美國申請工作簽證(H1-B visa)有多困難。除了你的雇主是高等教育機構、高等教育機構所屬的非贏利組織及其相關機構、或非贏利研究機構或政府部門研究機構(政府研究機構),才可以「不受H1-B配額的限制」,其他人都必須在一定的會計年度進行申請等待核准。

  然而!!!!每年實在太多人搶破頭在爭工作簽證。以去年(2007年)為例,H1-B配額只有六萬五千人,USCIS在開放申請的「第一天下午」就已經收件了十五萬份,於是開放抽籤,一個月之內所有名額通通用完(USCIS的說明,pdf檔),抽不中你就滾吧!就算申請到,還要看雇主願意簽你幾年(一般是1-3年),到期就算老闆願意幫你加簽,最多也只有六年,之後也是滾!

  很多公司「不願意」雇用需要工作簽證的人(=無綠卡身份的外國人),比如我現在工作的公司就是。

  而我工作的公司是全美非常大的公司(保護個人隱私故不寫),"全世界"都有分公司,但是本公司就是「不願意」雇用需要工作簽證的人(我能進去是因為我有申請OPT,畢業後可以有一年的實習工作期)。這幾個月中間,我也曾陸續接到一些公司的電話,他們在人力銀行看到我的履歷,打電話先跟我初步談一談,經常電話中談得愉快,甚至都已經要準備約接著去公司面試的時間了,最後對方一句:「你有公民權或綠卡嗎?」就一切破功!因為人家都只肯雇用可以直接在美國工作的人(只有OPT的,他們根本都不考慮)。

  回來談我目前服務的公司。我放棄可以到其他公司工作的機會,進這間公司,只因為他世界知名,但是等一年到了,我就要滾。當然,我可以找其他公司願意幫我辦工作簽的,但是可能是「薪水很爛」or「沒有福利」的這種「美國人撿剩的爛缺」!我不認為我比美國人能力差,但是因為我沒有身份,所以就是必須接受這種不公平!!!

  另外,就算雇主願意幫你簽工作簽,很多地方也是盡其所能壓榨員工!!只因為你需要公司幫你申請這個身份,必須超時工作、沒有福利、待遇又低,你甘心嗎?(去問問那些尤其是在西岸的亞裔的工程師,他們很多人都知道,這是公開的秘密,我隨便一估狗就是一篇:H-1B薪資普遍被壓低 外包公司遭控告)

  糟糕,寫一寫有點怒了,趕快拉回來。簡單說,對留學美國的人畢業後,可能為了博士後研究、或在當地尋求實務工作經驗,考慮到在美國生活及工作便利,大多會申請綠卡(=永久居留權),以方便出入境及工作需求。綠卡提供的是居留權,而非公民權,持有綠卡者仍「非美國人」,一定期間內未入境美國,綠卡即會被自動撤銷。(除非你是想要歸化美國拿老鷹護照的,那就要認真坐「移民監」並誠實報稅且遵守各種入籍所需的規定才行。)



五、還有一個重要的身分是「美國公民」。公民會有公民證和護照。

  如果你生下來就是美國人,那自然而然會成為美國公民。

  如果你是外國人,那麼就必須申請綠卡假以時日再申請歸化成美國人。

  這個過程是漫長且辛苦的,因為外國人在取得綠卡後,必須要在5年內「連續」在美國居住5年,實際居住2.5年,才能申請入美國籍並申請一張美國公民證(Permanent Identity Card)。(而所謂的「連續」,就是計算你停留美國的時間。如果超過半年沒有留在美國,那你停留的時間會歸零,要「重新計算」。離開美國1年或1年以上,則自動中斷在美國居住的連續性。)

  當你符合以上種種條件,最快6個月後會拿到公民證(在你宣誓效忠美國後),讓你拿去申請護照用的,不會留底。等收到護照後,終於,正式變成美國人。

  其中,你的護照號碼和社會安全證號碼、駕照號碼、綠卡號碼或公民證號碼「通通絕對不會一樣」。(題外話:所以中選會沒常識?斷交部....啊打錯....外交部也不懂?)

  之所以會特別寫號碼不同這點,是因為美國這國家很討厭,因為他們是「自由」國家,很多事情在各公家機關都是獨立運作,你辦你的我辦我的,所以如果有一天你的個人資料變更(比如改名字,美國很多女人婚後冠夫姓、離婚又要改回來),「每個機關」都要辦一次改名或其他相關手續,還蠻讓人抓狂的。

  成為公民之後,當然就算是一個「美國人」啦,和所有美國人一樣享有相同的權利義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