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2008第12任總統副總統選舉結果出來了。(昨天睡到早上10點才起來看結果,果然不出所料,馬英九全台大獲全勝。)

  依照中選會網站的公布,最後票數結果為:
註記 號次 姓名 得票數 得票率% 推薦政黨
2 馬英九、蕭萬長 7,658,724 58.45 中國國民黨
  1 謝長廷、蘇貞昌 5,445,239 41.55 民主進步黨
註記說明:◎當選註記,?同票待決

  看到這個結果,你的心情是...「新奇、溫馨、誇張、難過、實用、高興、無聊、生氣」?

  我個人第一個反應:「終於又可以開始罵國民黨了。」<( ̄︶ ̄)Y

  對於這個結果我當然是不意外啦,因為選前我就發表過估票數據了,馬英九選情就算再差,也至少能贏百萬以上,今年絕沒有「黃金交叉」,事實證明,力塔老師雖不中亦不遠矣。

  有文為證:2008總統大選估票v.2.02008總統大選估票v.1.12008總統大選估票v.1.0

  選舉雖然結束了,不過有很多值得討論的事情。我認為過程也很重要,不是只有結果才是重點。

  老實說,今天這個得票(765萬:544萬),雖然符合我的估票結果,但我個人其實感覺失望。民進黨「這次」得票還是太多!

  有人可能會說我深藍或者沒人性之類的,人家都輸這麼慘了,你還嫌國民黨贏不夠喔,逼人太甚。如果有一直看我寫的政治文,我想應該不會覺得我深藍啦,不過我反正不是個「ㄎㄚ」,是藍或綠並不重要。

  至於是否逼人太甚,我這裡先做個解釋。同上次立委選舉,我的看法都是「民進黨沒有輸」,因為謝仍然保住了「四成基本盤」。我認為深綠死忠沒話講,對這些政黨死忠支持者(深藍深綠都一樣),我的看法一向都是「沒救」,因為他們認為的選舉價值只有投給XX黨,不管黨今天派出的是猴子還是西瓜,反正我就是要投這個黨啦。

  重要的在於,這個「基本盤」的區塊有多大?如果從結果來看,還是稍嫌多了一點。

  民進黨八年執政成績如此爛,還有臉以執政優勢用人民納的稅拼命打電視廣告發文宣,又派出一個這麼差的候選人,政績不彰(註1),還沒上台就已弊案連連(註2),此候選人出來選總統甚至於沒有提出政見(註3),政見發表會還有辯論會時表現差勁(註4),競選手段負面惡質(註5)......但是!!這樣的候選人,今天仍然能夠在全台灣得到544萬張票(41.55%),我覺得很誇張。

  (要是我小學選班長的時候,懂得先嗆聲我的對手的阿公有打過我阿公、我對手的爸爸比我爸爸有錢是大地主都開"變魯"、我對手據說有一張神秘的貴賓卡所以他都繳錢給隔壁班當班費這種行為背叛全班、我對手據說跟每次打球都欺負我們班的某班學生比較好所以才會害我們每次都輸球、我對手的妹妹據說去圖書館有偷報紙......我豈止選上班長,還能選上學生會會長啊!)

註1謝絕對不是沒有做事,但是做得不夠多,也沒有他一直宣傳的那麼好,真正替高雄市長遠規劃的公共政策還有建設,在他任內規劃發展推動的可以說是零。我想今天 高雄市民已經用選票表達了他們對這位市長執政政績的真正看法(謝在高雄市輸馬二萬八千多票),更別提他任內的各種重大工程弊案了。
註2扁至少2000年時還能主打清廉...(相信大家還記得當年扁有一支廣告裡面說:「為了打擊黑金,我不惜扮黑臉。」)謝先生手下的市府一級主管卻幾乎全部涉及貪污不法而且已經有部分官員判刑確定,差不多能在監獄開市政會議了。
註3只有提出「口號」幸福經濟,但是要「如何」讓人民得到幸福卻沒提,政見白皮書有沒有用心思在寫,相信有眼睛的民眾心裡有數,裡面文字東拼西湊有點像是大學 生交報告前一天晚上才從估狗搜尋剪貼,各項標題的內容關於未來要如何施行、何時預計完成多少進度、最終於何時達到什麼目標等等像樣的內容,不是從缺就是不 清不楚,我大學寫報告都沒這麼混。
註4每場平均花90%的時間在攻擊對手的人格、其所屬政黨過去的行為、惡意抹黑抹紅斷章取義對手講過的話,剩下10%的時間提到所謂的政見時,結果竟然是「對 手的政見」,說對方的政見有這個問題有那個漏洞,要不然就說這個我們執政也有在做啦、或者這個我當行政院長的時候也有提出喔、更誇張的還有這是馬先生抄襲 我啦......(囧)你到餐廳點菜結果拿到菜單上只印「對面餐廳菜很難吃」,你會有什麼感覺...(當初想出這個譬喻的人真是太經典了)
註5造謠、抹黑、抹紅、中共同路人、恐嚇、族群省籍、二二八、黨產等等就算了,對手都出來澄清你的謊言造謠了(被指稱有罪的人竟然要自己想辦法提出證據證明自 己清白、而不是提出指控的一方提出證據,真的很奇怪),謝陣營竟然還有辦法繼續用不實的剪接畫面來拍競選廣告,用極負面的手法攻擊對手的家人(上至父親、 下至小狗逐一攻擊,連太太哈佛圖書館偷報紙這種空穴來風毫無證據的事情,也能攻擊這麼久),這樣竟然還能說是和解共生?

  我認為民進黨得37%的票數才比較合理,照道理來說,這種品格的候選人,應該是只有約二成八(28%)的深綠基本教義派、以及9%的具較為強烈政黨傾向的泛綠支持者才能「投得下去」才對。沒想到,竟然還有多出將近5%、也就是約60萬的選民,覺得他們能夠認同這種風格、這種人格、這種手段的候選人!?在出來投票的近八成的選民中,10人中有4人認同這種價值觀!?

  對比謝的對手馬英九,馬確實有不少小缺點,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施政也有成功有失敗(約有80%算是成功啦),但是,今天民進黨推出這種爛到史無前例的候選人,究竟那些寧可投謝也不投馬的選民,他們支持的是什麼理念?

  其實,馬英九這個人最大的缺點,只有一句話,就是「一‧個‧外‧省‧人」。這才是真正影響這數百萬不願投他的選民心中的價值觀。因為即使在明顯馬的優點比謝多(我不是說馬沒缺點喔)、政績品格比謝好、政見支票比謝完善,這個最大的「缺點」,卻足以抵銷謝長廷所有的不好。

  過去,民進黨之所以在選舉總是操作省籍牌,是因為他們在早年的選舉中嚐過甜頭,為了政治目的,開始大幅操作走向極端。這個理論基本上是這樣:全國人民視為100%,人口組成依照省籍族群劃分後,可以切割為原住民1%、外省人12%、客家人17%、閩南人70%。就算外省客家原住民沒半票給民進黨,但是只要能操作所謂省籍情結、打本土牌,爭取到七成閩南人中的七成的票,那其實也差不多有二分之一了。再打幾張中共牌、二二八悲情牌、黨產牌、公投牌等等,過半輕而易舉。

  然而,這種盤算,已經被這次總統大選的結果給打破了。

  希望,謝在這場大選中的大敗,能夠給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一個警惕,了解分化、恐嚇、族群、省籍、悲情等等牌都會越來越失去效力,造謠、污衊、抹黑、抹紅、口水等惡質選舉手法也會受多數選民唾棄。

(如果謝先生過去幾個月的表現,都跟敗選這天晚上一樣水準的話,也許今天謝不會輸這麼多、甚至勝選的就是他。這一點著實替他感到遺憾。)

  當然啦,覺得民進黨輸不夠多,只是我個人的觀點,因為每個人還是有支持自己喜歡自己相信的候選人的自由,雖然我不認同,但是也不能說謝的支持者都是錯的,更不能說民進黨的支持者是錯的,他們也有他們認為值得捍衛的中心價值。

  只希望,民進黨真的能好好反省,不要牽拖黨產、不要只怪罪阿扁、不要藉口大環境不好、不要再說因為對手買票(我相信兩邊都會有買)、不要再硬坳說自己沒有行政資源......選舉時的不擇手段和滿腦子都是能得幾票的嘴臉,太醜陋了。這是整個黨共同的問題,共犯結構。人民在等民進黨反省,不是等硬坳。期待民進黨重新振作,成為一個成熟穩重清新的在野黨,認真監督執政黨。

  至於藍綠對立部分,這次馬的勝選,某種程度算是有超越政黨傾向之上,是一個好的方向。我相信許多人投的是「2號馬英九」,不是「2號國民黨」。也許仍有人對這個黨有所疑慮,但是候選人個人人格特質可以抵銷這個疑慮,於是這些人願意給馬英九一個機會證明。

  個人認為,這次選舉的對立,人民用自己的一票做出了選擇。「正面、平實、誠懇、開放、友愛、政見、知法守法」戰勝了「負面、嘴砲、硬坳、鎖國、仇恨、口水、知法玩法」。

  最後,對於爹不親娘不愛、連謝陣營自己後來都不敢主打的公投,給他一個關愛的眼神。

  不用擔心公投不過會怎樣。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完整讀完這二個公投案的statement,不過這裡貼出來讓大家再讀一次。
第5案197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入聯合國,取代中華民國,台灣成為國際孤兒。為強烈表達台灣人民的意志,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及參與,您是否同意政府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
第6案您是否同意我國申請重返聯合國及加入其它組織,名稱採務實、有彈性的策略,亦即贊成以中華民國名義、或以台灣名義、或以其他有助於成功並兼顧尊嚴的名稱,申請重返聯合國及加入其他國際組織

  讀完之後,就會知道這二案都是在問人民「希望未來政府要用何種名義進入/重返聯合國」。所以投票結果只不過是表達了人民對於用什麼名義這個問題沒有很熱情、不願受操弄而已。

  中華民國本來就是獨立國家。中華民國從來沒有放棄回到聯合國。中華民國的人民很清楚,不會被服務於特定政治目的的公投題目所操縱。中華人民共和國,也請不要自以為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