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個月車子的啟動器壞掉之後,上星期車子又給我出新的問題!
它...爆胎了!!!!!!

那天下班回家,從公司停車場開出去1 mile之後,發現車窗上夾了一張紙條,原來是某個好心人提醒我客座前輪漏氣了。
立刻在路邊一個plaza的停車場停下來,一檢查,果然,車胎扁扁的,雖然不嚴重,但是顯然不適合繼續開了。
沒辦法,只好自救,換備胎。
從後車廂拿出工具,一邊看使用者手冊一邊架千斤頂,然後拆輪框,接著鬆螺絲......
本來一切是蠻順利的,但是鬆螺絲真的很要命,超緊!
於是我懷疑自己是不是轉錯邊,就反方向又試了半天,螺絲文風不動。
就這樣左右轉來轉去弄了大概10分鐘吧,有一個好心人出現了!

一個男的停下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我當然是一臉很可憐的樣子,然後他就下車了。
問我:「小姐,你現在是在鬆螺絲還是上緊螺絲?」
我當然是說我要鬆螺絲啊。
他就說:「可是你現在是反方向ㄋㄟ......」
我的臉:「囧...」

接著他太太也停車過來了。
不得不說,我運氣算是還可以,這對夫妻剛搬到附近,路還不太熟,太太在前面開一輛車,老公在後面跟,要一起回家,不小心拐錯彎,結果先生看到有個傻女人(也就是不才在下我)正在路旁的停車場揮汗如雨跟輪胎奮鬥,於是先生就跟太太說要暫停下來看一下。

這位先生是在機場維修飛機的,拆個輪胎當然難不倒他,三兩下拆完,要替我換上備胎。
就在我以為一切順利的時候,這位先生又講話了:「小姐...你這個備胎也是flat tire(沒氣)......不能用啊。」
真是晴天霹靂!
「那...那...那...該怎麼辦?」
「我到附近加油站看看能不能打氣好了。」
於是他就載著我的備胎四處去尋找加油站,總算,打了氣回來。
替我裝好備胎後,善良的夫婦才離開。

這件事情,告訴我們:
1) 備胎要每個月檢查一次,看有沒有灌飽氣。
2) 汽車使用手冊還蠻重要的,至少可以邊看說明邊學怎樣換輪胎。

以下提供簡單教學,告訴各位,如何第一次換備胎就上手:

1) 將車停到路邊,最好是平坦的路面,盡量不要有斜坡。如果路面有點斜,用磚塊或其他大的物體卡住(爆胎對角線的)輪胎,可以防止車輛滑動。
2) 用千斤頂把車子稍微架起,在輪胎還沒有脫離地面之前,把車輪的螺絲擰鬆。(有的車子有輪圈,則要先拆下輪圈)
3) 繼續用千斤頂把車架高,待輪胎完全脫離地面之後,把壞的正胎拆下。
4) 裝上備胎,把所有的螺絲全都均勻地拴緊。(若有輪圈,則裝上)
5) 降下千斤頂,完工。

* 如果需要看照片的,可以點 這個論壇

希望大家不需要用到啦,不過知道一下大概要怎麼做,也是有備無患囉。

--------
是說,繼家庭水電工之後,想不到現在連備胎我也能自己換了......應該開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