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星期去了一趟莎凡娜(Savannah),非常美麗的城市。
感覺會是個退休之後居住的好地方。 XD
所以,某人,某盧董,放棄你選的那個什麼愛德華王子島吧,這邊比較好啦~~~(喜歡清秀佳人也不需要真的去住啊,那邊那麼冷...)


  簡單介紹一下Savannah。(中譯不知道有沒有統一,維基百科稱作沙瓦納,我個人覺得莎凡娜更美,大家就任意翻好了。)

  Savannah,相當具有美國南方風味的美麗小城,建於1733年,是喬治亞州最古老的城市,就算是美國境內,也能排得上「前幾老」的老城市之一。

  莎凡娜美到讓它在南北戰爭時逃過一劫。北軍的雪曼Sherman將軍,為了及早結束戰爭,他採取徹底毀壞南方一切可用資源的策略,以求徹底擊潰南方的抵抗力。於是雪曼所到之處,所有糧食牲口均被燒殺一空、所有平民建築也全被破壞殆盡,所有鐵軌全部拔起扭曲至無法使用。(電影「亂世佳人」中,故事背景就在喬治亞州,避難時待的亞特蘭大城不用說--被燒得一塌糊塗,戰後郝斯佳和家人回鄉,整個莊園也是被燒得殘破不堪。)

  總之,雪曼的大軍一路南下,至莎凡娜為終點,沿路不知毀了多少物資多少建築,但是到了莎凡娜,他覺得這座城市太美了,竟破例不燒,把它當作送給林肯總統的耶誕禮物,而這座美麗的小城也得以維持舊時風貌至今。

  歷史講完了,看看今天。

  別以為莎凡娜小,別以為莎凡娜舊,這座城在全美可是有著很高知名度的。每年能吸引上百萬名遊客,春天的St. Patrick's Day舉辦的遊行,更是排名全美前三大(也有人說已經是第二大了)。市區觀光的時候,導遊說莎凡娜最重要的就是觀光產業,每年能為該城賺進兩百萬美金,我聽了差點從椅子上摔下來。

  莎凡娜座落於美國東岸,臨大西洋,所以海產豐富,沙瓦納河流經其中,河面上許多遊船,仍保持古風造型,帶著南方的迷人與慵懶,緩緩前行。

  莎凡娜的城市規劃也相當出名,棋盤式的街道,系統地將24個廣場安置其中,每個廣場各有不同設計,共同點是大量的綠蔭,這其實也是整個莎凡娜的共同特點,枝葉繁茂的林蔭大道讓整個城市涼爽了起來。舊城區內保留許多妥善維持的殖民風格的老建築,每一棟都有故事,每一棟都是藝術。


  其實很想去莎凡娜很久了,大名如雷貫耳,卻遲遲無法成行,時間和遊伴總是喬不攏。

  這次之所以總算能去成,還是托之前學校附近教會的福,被我跟到團。

  其實也不是太複雜,就是我之前常去的美國教會,國際學生團契的主辦媽媽Lynn跟我很熟,雖然我已經畢業搬走了,不過偶爾還是有聯絡,我有跟她提過我沒去過莎凡娜很想去,所以這次活動她就有打電話來問我要不要參加。

  各位親朋好友都了解我的,有出去玩我是拼死都要跟啊,當然立刻報名。而且,實在太便宜了,我都不好意思打出價錢,兩天一夜行程包食宿交通只花了我25元美金。

  之所以能夠這麼便宜,只能說宗教的力量是偉大的。XD

  這個教會的國際學生團契,從去年開始,跟Wesley Foundation (有點類似台灣裡大學校園的慈青,只是這個是信上帝的)合作,所以除了國際學生,也有美國大學生來參與。學生中有個美國女生就是從莎凡娜來的,然後這邊的教會跟她們家的教會搭上了線,於是這次活動就誕生啦。


  星期五晚上下班之後我先開車回學校,住Lynn家,早上去教會取車然後接人接著就是漫長的四個半小時車程。這個星期的天氣很糟,風雨交加,路程中雨一度大到幾乎看不見前面,不過慢慢開也總算是平安抵達了。

  中午在Ryan's吃了buffet,然後前往莎凡娜的visitor center,因為我們預訂了trolley tour (就是坐在中小型的遊覽車在城中參觀),要在那邊搭車。

  天氣依舊很糟。

  到了visitor center,發現原來就在Savannah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莎凡娜藝術設計學院)旁,這所學校可也是名校,是全美最大的藝術學院,不過沒有安排進去參觀。

  此時,突然警笛聲大作!!!基本上跟空襲警報的警笛聲差不多,大家莫名其妙,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原來真的是警報,不過這次是「龍捲風警報」啦!想不到,我人生中第一次的tornado warning就在此時此地發生了。

  倒也沒想像中恐怖,就是讓大家都疏散到旁邊的美術館而已。在裡面等了大概20分鐘吧,警報就解除了。

  照原訂計畫搭trolley,開車的媽媽(司機兼導遊)相當健談,真是我所參加過的trolley tour中講得最仔細的,事實上,她從拿起麥克風開始,似乎就沒有停下過,她算還蠻會說故事的,雖然有些地方比較主觀,不過出來玩好玩就好,個人覺得這算是值回票價啦!這邊替這家Gray Line打個廣告,同樣的行程,這一家HISTORIC SAVANNAH TROLLEY TOUR只收$10美元,蠻划算的。

  聽了導覽才曉得,原來有這麼多電影都來莎凡娜取過景。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大概就是阿甘正傳(Forest Gump)、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金銀島(Treasure Island),其他還有如恐怖角(Cape Fear)、將軍的女兒(The General's Daughter)、愛情魔力(Something to Talk About)、熱天午夜之慾望地帶(Midnight in the Garden of Good and Evil)、根(Roots)、光榮戰役(Glory)等等,都在此地拍攝過。

  其他其實還蠻多歷史和古蹟的介紹,很多老房子也都相當有特色,就留待各位親身來參觀吧。(我累了...懶得打字)

  若覺得這種過於一般性的遊城不夠精采,莎凡娜還有另一個特色,就是鬼多!不是蓋你,本城也是全美著名的haunted city,所以一些鬼故事之旅或夜遊墓園之旅也應運而生,也算是另種趣味。

  由於時間不夠,只能在車上看、沒辦法下車到臨河邊的River Street走走,有點遺憾,也許以後有機會再來吧。

  晚上到當地的教會和寄宿家庭共進晚餐。餐後就各自跟寄宿家庭回家去。

  當看到寄宿家庭的房子之後,我就知道這個教會應該都是有錢人居多,因為房子真的很讚。也不是說真的非常非常大或超級豪華,但是其實也是蠻大了,而且布置得很漂亮,社區也整修得很好,外面還有小型的高爾夫球場,沒有一點錢應該住不進來吧。(如果我退休以後要來這邊住,那得需要存多少錢啊?......)

  和老夫婦聊了會天,就運動旅遊天南地北亂聊,他們曾經在二十幾年前到台灣住過半年,北高二市各住三個月,所以也聊了一下台灣的事情。

  隔天早上,撥雲見日,天氣大好,在舒適的廚房小廳吃了豐富的早餐,享受明媚的陽光照耀庭園的景致,出發去教會做禮拜。

  這間算是浸信會,剛好遇上領聖餐的儀式,所以也算有趣,不過因為我自從來美國後已經去過不少間美國教會,所以就比較不稀奇了。

  最後一個行程,前往海邊。目標是Tybee Island(泰碧島),聽起來相當親切,「台幣島」,一聽就是台灣殖民地的感覺...XD

  坐在海灘上吃著三明治,享受午間舒爽的氣候,瞭望無際的海洋,偷瞄旁邊身材不錯的帥哥美女、天真無邪的蘿莉正太,渡過一個難得悠閒的午後。

  可惜時間不夠,不然真想留下來多玩幾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