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跟系上同學出去聚餐,成員:台灣人三枚(本小姐和另外一男一女),美國女生一枚,韓國女生二枚,日本男生一枚。混合得還蠻均勻的。:P

其實本來我是不會來吃這頓飯的,因為原始聚餐的成員應該是某一門課裡面的小組慶功,我這學期沒修那門課,更不是該組成員,所以其實我是昨晚臨時被通知的,因為閒閒沒事加上我這人向來是「有人來揪團,絕對不能沒跟到」,所以才會來湊這個熱鬧。

這邊再稍微背景介紹一下。這個team本來是有6個人,組員一共有美國人各一男一女、台灣男生一人、大陸女生一人,韓國女生一人、印度女生一人。不過由於美國男生不能來、印度女生已經到別州去會老公、大陸女生身體不適不克出席,他們大概覺得三個人聚餐太孤單了,加上是吃中式餐廳,人少難點菜,所以又邀了我們這些平常算感情還可以的閒雜人等來充數。

其實晚餐時間我們聊了不少話題,當然主要不外乎交流情報啦,選課、找獎學金之類的,不過整頓飯下來,我現在印象最深刻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小心不要跟某某某同組。」

因為是相當珍貴的資訊,寫起來紀念一下。:P

其中一開始是因為某人提到那個沒來的印度女生的名字吧,然後抱怨這種東西就像病毒傳染,馬上就擴散開來,大家就開始你一句我一句啦。基本上,就是整組人都對該印度女不滿就對了。分工作給她都先答應之後再推託,最後都是別人必須負擔她的部分,可是她的log(工作日誌)裡面可是寫得天花亂墜,難怪更讓人不爽。

一講開之後,大家才發現,原來她在其他課也是這樣的。

上學期另一個韓國女生跟她同組,她小姐也是理由奇多,那門課是online的,每次會有一段break out session的時間,讓各小組進行個別討論後回到main classroom做一個小的口頭歸納,一般狀況下都是各組會輪流有組員出來代表報告,但是這位小姐卻整學期都不開口,據說藉口是沒有麥克風....(那妳還來上什麼online的課?)報告部分反正也是隨便搪塞,她寫的東西不能用,別人只能認命重新寫過。

這學期我也有另一門online課和她同組,整個過程和上面韓國女生抱怨的內容簡直如出一轍,唯一的差別是,我們這組的美國人比較兇,哈哈。最後一堂課的時候,照例在離開team classroom之前,我問有誰要當這次的speaker,老美女生一號立刻說:"I don't want to do it."老美女生二號打字:"I don't have mic today."我知道這位印度小姐是不會自我推薦的,所以我想說那不然我來好了。正當我剛說出"OK..."的那一瞬間,突然我收到二號傳了一個私人訊息給我:"We just say nothing, let xxx do it." 好吧,那我就靜觀其變囉。

果然一陣長長的沈默,大家開始比看誰先忍不住就對了。後來一號跳出來說話了:"xxx, I'm not trying to be rude, but.....blah blah...." 總之內容就是說印度女每次討論都不認真參與,上課遲到,然後整學期一次speaker都沒當過,而我們三人早已輪過好幾回了。

印度女還發火咧!"How can you say that I did not contribute to the team?" 妳怎麼可以說老娘對組沒貢獻啊?我也有參與討論啊,我只是不習慣在公眾場合講話,所以沒有當過組的代表而已,其他部分我貢獻良多呢。反正回了一大串啦。

一號倒是立場很堅定。堅持說她覺得印度女不夠"participate",這是graduate-level class如何如何,總之,一句話,今晚就是非要妳上不可!不習慣公眾場合講話?沒關係,妳可以用打字的,反正全班還是可以看得到,任何理由都不能構成妳不想講的原因。

後來是美國人贏了。印度女真的用打字的表達了意見,然後她們二人繼續在課堂上用私人訊息繼續吵架,你問我怎麼知道?因為一號也傳訊給我抱怨啊,說她已經再也受不了這印度女了(印度女認為一號說的話太過份很傷人)。總之,這門課最後還是結束了。

我講完之後,大家紛紛叫好,說這種人就是要給她顏色看看。

後來就一發不可收拾,大家開始交換情報,誰誰誰機車難搞、公主病、只會說不會做、甚至不做還只愛抱怨等等,還蠻有趣的。

其實我也是大概知道哪些人不可靠啦,這次交流只是更加證實我對一些人的一些看法而已,不過選組員真的是很重要啊。好的組員讓你上天堂,不好的組員讓你下地獄。

另外,這邊離題遠一點,講到八卦,我常聽很多人喜歡講什麼華人的留學生圈子有多八卦又多怎樣,其實世界都是一樣的啦,美國人你以為他們清高到哪裡去?他們也是非常八卦的,OK?只是他們當然不會跟國際學生八卦一些事情而已。

我因為第一是女生,我們系上女生比較多,所以先天上容易跟她們親近一些,加上我已經都待一年半了,有幾個同學也算是比較熟,沒事我都會跟她們亂哈拉什麼我去哪邊玩之類的五四三,所以她們要講什麼事情,倒也不會刻意避著我,有幸稍微見識過老美八卦的功力。

應該和台灣人也差不多啦,這種事沒有種族差異的樣子,反正還不就是大家平常見面時客客氣氣,同組做報告也是好聲好氣討論,背後講人家還不是「我受不了他」、「只會出一張嘴」這之類的,偶爾還會出現「聽說他老婆沒冠他夫姓」之類的奇怪小道消息......我只能說,天下烏鴉一般黑啦。

其實我覺得我到美國之後,反而變得比在台灣時八卦了些。大概我以前太自命清高了,幾乎八卦都跟我絕緣,傳到我耳朵的通常已經不能稱為八卦應該叫做常識了。

然而,我不知道是因為來美國之後,讓我覺得做人還是有時候要隨俗一些,或者是出社會之後確實讓我比較社會化了,總之,我目前的態度有比較修正:我不會去說長道短別人什麼,但是別人要來跟我說我是絕對不會拒絕,畢竟有些時候一些「情報」還是很重要的。唉,我希望這不是我人格的墮落。

我好害怕,我就快變成十八歲之前的我所瞧不起的那些「大人」了。不要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