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要到了,這是我第二個人不在台灣的母親節。
每逢佳節倍思親啊。

我有時候會想,在我老媽心裡,我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女兒?想了二十幾年,但是我一直沒有問過她。不過,答案肯定不會是個乖女兒,我知道。

在上小學之前,我還蠻乖巧的,這我很肯定,因為我沒有我不乖的記憶啊,哈哈。

這邊一定要提一下我為什麼從小喜歡看書這件事,一切都是我老媽的計謀,我的本性應該沒有這麼愛看書的。

大家小時候多少都有「床邊故事」的經驗吧,我當然也有囉,除了媽媽講故事之外,小時候還有聽那種專門給幼兒聽的故事錄音帶。我大一點的時候,我媽媽給我講故事就開始只講一半了,真是壞啊。為了知道後面故事的發展,可憐的我只好自己去翻故事書,從看圖說故事開始,後來還真的開始學注音符號和認簡單的國字,為了看懂幾本故事書,可真是辛苦。(我家有幾張我吃著奶嘴看故事書的照片,一臉專注[其實比較像是天然呆],我覺得很好笑。)

其實我還是覺得這是我媽的計謀,因為我可以自己有事做,在旁邊安靜看書,她就輕鬆了。逛街的時候,把我丟到書店,時間到再到店裡把我領回家就好,多方便啊。

總之,我很早就迷上了看書這件事。之所以近視也是因為看書的關係,而不是看電視。沒記錯的話,害我近視的元兇,應該是國語日報社民國66年出版的一整套一百多本的翻譯童書,在沒有版權的時代,翻譯了世界各國的經典童話故事,每一本其實都字很多,而且沒有圖片,不過因為旁邊有注音,所以我還是每一本都看完,隨著年紀漸長,每次複習都可以多看懂一點點。這一套實在是非常經典!譯者的素質都很高,我記得我有一年大學寒假(or暑假)回家無聊,還整套複習一次,很多故事仍然覺得好看。比如現在風行的《納尼亞王國傳奇》,我小二的時候就看了最廣為人知的那部《獅子、女巫、魔衣櫥》,其他還有什麼《柳林中的風聲》也很好看,甚至有翻譯一些歐洲國家的童話,印象中有一個故事好像是發生在瑞典的,裡面寫到主角趁著半夜潛入她姐姐喜歡的男生家去偷回她姐姐的照片,可是那時候天仍然很亮,原來是因為永晝的關係,當時覺得好神奇啊。還有一本叫做《六十個父親》,講越戰的,失去父母的小男孩被美國大兵暫時收留的故事,可能有影響我成為反戰的人。《洛弟的山》,敘述一個小男孩最後成功征服了世界第一高峰的故事。《爺爺和我》講一個小男孩和爺爺兩人之間深厚的感情,我學到了要愛護環境才是一個好獵人,雖然「彈道」這個詞太難懂了,一直要上國中才看懂。《我的父親》是第一本讓我流淚的書,小男孩的父親是個賽車手,在比賽中失事喪生,小男孩一心追隨父親想成為偉大的賽車手,後來也死了,因為太哀傷了,所以我始終覺得賽車一點都不浪漫。《金髮小淘氣》講一個德國小男孩的故事,有點像卡通〈淘氣阿丹〉裡面的阿丹。《大謊話》讓我學到原來你說了一個謊之後,就必須不斷用第二個第三個第無限個謊去圓第一個謊。《冰天雪地找飛機》講美國飛行員在南極失事,如何跳傘逃命然後在極地求生。還有一本是講一個小鎮裡一群搞怪的高中生,裡面有個科學頭腦很好的鬼才,四處探險的趣事。其他還有太多太多了,一百多本我可能要寫到天荒地老。

這邊最最最心痛的一件事,就是我老媽後來把這套書借給我叔叔家的小孩,結果他們搬家的時候,竟然把書給回收了!!!!!我的天啊!我的愛書啊!!!!這一套是夢幻逸品好不好!!我每次看的時候,因為年代久遠,翻頁的時候都是小心翼翼生怕脫膠,結果就這樣整套沒了,不騙各位,我聽到的時候真的是心在滴血,這一套書我在二手書店和舊書攤都很難找回來了,好慘啊!所以如果有人家裡面有這套書不想要的,我願意跟你買!!!!拜託!

唉~離題了,因為心太痛。

總之呢,我近視的原因就是因為長時間盯著書上的小字不停的看(字真的很小),我可以一整個下午都不動把書K完,因為劇情太精彩,連站起來開燈都捨不得,光線昏暗下看書的後果就是我近視了。(真慘)

我不知道我那時候適時間太多還是怎樣,反正家裡面有的書我拿起來就看,瓊瑤和金庸也是在小學二年級入門的,看不懂的字我還猛查字典咧,我媽好像有曾經試圖要阻止我的樣子,說小孩子太小不要看,不過我還是偷偷看,結果看到瓊瑤《失火的天堂》,讓我幼小心靈遭受很大的打擊,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敢碰瓊瑤的書(可是那時候其實我已經把她的書看了六七成了)。

回來講我媽給我的影響。其實不只一般書籍,我漫畫入門也是我媽帶我的(我知道她鐵定後悔得不得了)。總之,我生平第一次進租書店,是和媽媽一起去的。記得似乎是她去借閒書吧,只是因為剛好我在旁邊,就順便借了幾本漫畫打發我,哪知道竟開啟我除了小叮噹之外的世界,《怪醫秦博士》和《三眼神童》從此走進我的生命。

最可怕的是,我知道了這世界上有一個地方叫做「租書店」!從此走上了一條不歸路。我猜這一定是我媽最悔恨的事情。

我發現,我老媽好像跟一般人刻板印象的媽媽不太一樣?其實想想她真的還蠻放任我的,不過我想我也不算是太令父母頭痛的小孩,雖然懶散了點,但是也沒給他們出什麼大紕漏。

不過我不知道為什麼,雖然五官絕大部分遺傳到我老媽,但是性格好像遺傳到得不多。我老媽一看就是認真好學生的人,國一剛進去的時候,因為我英文完全不會,她還幫我寫單字卡,說可以利用走路和搭公車的時間背單字,不過寫了第一課之後,我就不好意思再讓她繼續寫了,因為我都沒什麼認真在看,唉。

後來到了我準備出國的時候,我老媽說可以看大家說英文和空中英語教室來增進聽力,結果她比我認真多了,不但記筆記,還聽他們的廣播節目,其實我托福應該讓我媽去替我考的,搞不好分數會比較高。

而且我也完全沒遺傳到我媽的做事有恆心毅力這一項,從小到大我做事都是三分鐘熱度,除了我很有興趣的事情之外,經常都是三天打漁兩天曬網。「凡事預留時間」這一點也沒遺傳到,尤其是讀書和寫作業,不到最後一秒鐘我絕對不會去做,我想我大概是喜歡那種火燒眉毛的快感也說不定,我媽以前還會數落我一下,後來可能麻痺了,也就放我自由自在。

不是都說下一代品種會比較優良的嗎?為什麼這些美德都沒有遺傳到我身上?

老媽,你辛苦了,這種憊懶的女兒,沒辦法退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