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有機會當一門課的TA(Teaching Assistant),還蠻忐忑的,星期五正式上了第一堂課。
其實這個機會有點像是天上掉下來的,因為一般研究所是不太會讓碩士班的學生來做TA教同是碩士班的課程。不過今年不知道為什麼,竟然找不到博士班的學生,所以教授只好降格以求,我大概就是這樣進入他的名單裡面的吧。

主要因為去年這門課當TA那位學長畢業了,所以才需要重新找人,由於這門課主要是比較「技術性」的課程,TA的工作是開一個Flash的workshop,教學生使用這套軟體,所以就算是博士班學生也不見得能夠勝任,我猜這是今年之所以一時之間找不到博士班學生接手的主要原因。

總之呢,我好狗運的被教授看上眼了,他寄了一封信問我有沒有意願要接這門課當TA,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工作經驗,以後寫在履歷表上很好看,基於功利主義的心態、外加金錢的誘惑(我的獎學金剛好只到五月就沒了、正在青黃不接的時候),於是咬牙先答應了再說。

對於上台這件事,其實我是沒有什麼太多恐懼,只是必須要講英文,是痛苦了那麼些。當然,說不忐忑那絕對是騙人的,不過我這人有個好處,就是事到臨頭萬一要硬著頭皮上場的話,就算心裡面五十個鼓在敲我也還是能硬上,至於表現好不好,等下台之後再說吧。

第一堂課,說不上很好或很糟,可是我自己是不太滿意,畢竟語言上還是有不足的地方,站在台上教課跟坐在台下上課的感覺還是不太一樣,同樣一句話,如果是我在台下舉手發言的話,就可以講得很順暢還能注意到發音,但是在台上的時候,講起話來就容易有點小結巴,腔調也沒辦法分心去注意了,真是很遺憾。

看起來,現在只能靠「勤能補拙」這個要訣了。多花一點時間備課,然後製作補充教材給學生,這樣萬一我有講得不透清楚的地方,學生可以邊看講義對照,比較不會溝通不良。

希望明天的第二堂課可以表現得更好一點,可能也嘗試看看說一二個冷笑話好了,看能不能讓課堂氣氛輕鬆一點,我明明就不是個嚴肅的人啊,雖然沒有要走諧星路線,但是至少幽默感不是太差吧,希望可以讓學生喜歡我的課。

一定要撐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