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意中看到這篇文章〈你方便,我麻煩 幫忙帶東西很困難〉,覺得很有趣,就放過來。

帶東西、還有幫忙帶東西、跟拜託別人帶東西,真的是留學生的重要經驗之一哪。

看完以後,我就覺得自己還是運氣不錯的,沒有交到什麼白目的朋友,更沒有不識相的親戚,所以沒有什麼不愉快的經驗。希望這個紀錄可以維持。(也希望自己在別人心目中不是個白目的人。)

其實我覺得幫人帶東西是可以,重點在於拜託的人的態度,有些人(我聽說的)的態度就是很命令、很理所當然,自然很討人厭。講真的,如果別人不願意幫忙帶,那也是正常,不應該抱怨(尤其是不應該講什麼做人沒義氣之類的話),如果別人願意幫忙帶,應該是很感謝,這樣才對。畢竟幫帶東西也是有風險,萬一東西在拖運過程中遺失或損壞,真的就扯不完,如果又是不熟的人,那就更麻煩了。

另外就是託人帶東西這件事,有時候還有附加的工作量——「代買」,這比拿到東西裝進箱子裡更麻煩。以我個人來說,如果是要我從美國代買一些東西回去,倒是還好,因為學生生活還算閒,如果"訂單"早點來,有空時幫忙買了東西帶回台灣也不算什麼,反正我一般是不會帶什麼東西回台灣,回美國時才是要把皮箱裝滿補給品的時候呀!但是如果是要在台灣幫忙買了帶回美國就有點累了,通常回台灣都是很忙的,陪家人、見親友等等其實事情也不少,如果要特地幫人買什麼東西,就比較容易變成一種負擔。

還有就是該文中提及的「重點」,行李托運是有重量限制的,有時候不得不「斤斤計較」,加上這二年新的規定限重是50磅(約22公斤),扣除箱子本身重量,也很難帶什麼東西。

我覺得有時候,還是花錢消災,真的東西太多或太重或怎樣,就郵寄吧。雖然說,當學生時總是會一心想要省一點,但「人情」有時候比錢更難還。


===============================================================
以下附上轉貼的這篇文章〈你方便,我麻煩 幫忙帶東西很困難〉。
原文連結:http://blog.pixnet.net/aleon/post/11645452

無論是你留學生,還是出外旅游的朋友,我相信回台前總會很煩燥,因為要做很多人情,幫忙帶特產品回台。

聽過很多朋友跟我抱怨,大家都不喜歡父母把自己的回台時間告訴他們的朋友,因為如果被別人的得知了以後,一定會有一大堆的東西跟你回台灣,如蜂膠,蜂王乳,綿羊油之類的東西。

如果是親人要求幫忙買特產品回台,做子女的幫父母做人情也就算了,但有時候會有很多明明不是很熟的人(如同事)在這個時候厚著臉皮地送上門來問:「聽說妳兒子/女兒要回來了,可不可以幫忙帶個東西…」

通常父母不會考慮到回台灣最希望輕便,況且機場行李限制非常的嚴格,跟地勤人員喬公斤數是一個非常尷尬麻煩事,為了人情或者面子他們總會一口答應下來,結果難做卻是我們這些可憐的子女。

就像我朋友法克曾經跟他媽媽大吼:「叫你不要跟別人說我要回台灣了,你還去講!」

結果媽媽很無辜地告訴她:「不是我要說啦,是現在大家都知道你大概這個時候回來,所以…」

這樣子情況在留學生還有所有出外人之間屢見不鮮,來越久的人麻煩越多,雖然知道哪裡有便宜貨,一定可以幫大夥兒省便宜,找到好貨,可來國外日子長了,台灣會有越來越多的人知道你要放假了,被要求帶回去的東西會越來越多,越來越雜!

這時行李裡面會有一半的東西不是自己的,要知道幫別人打包的感覺其實並不好。

除此之外,從台灣出境時也一樣,也有很多朋友拜託人在台灣的朋友帶東西。

從台灣回來誰不希望帶多點東西,怎麼會有想幫別人帶雜物呢!

很多父母會因為不了解法律,會讓你帶些禁止物品回台,其中肉鬆,牛肉乾是紐西蘭的大禁,是不可以的!

後來很多父母學精了,帶東西的時候不會再說要帶什麼東西,他們改用公斤數來麻煩。

有次有個讓人無法理解的情況發生在法克身上,他告訴我,朋友媽媽麻煩他帶東西回紐西蘭。

那位愛女心切的母親打電話來一開始要求幫忙帶三公斤,但法克一直推託,那位母親從三公斤開始討價還價,降到兩公斤,降到一公斤,最後還說出五百公克這個荒謬的數字!

不是不肯幫忙,而是自己的行李也已經超重了,如果到時候被罰錢,付錢的不是那位媽媽,而是自己!

我則是不能了解,為什麼可以那麼厚臉皮?

人家都已經不肯幫忙了,她還討價還價,從三公斤降到後來的五百公克…

唉,一種米養百種人!

或許會有人說,其實這只是想不想幫忙的問題,因為五百克佔不了什麼空間。

若是你這樣想你就大錯特錯了!

因為只要你答應了,那位愛女心切的母親,一定會拿出三公斤的東西請你帶回去,而到時候到了機場,你又不能拿出她的東西減少重量(因為你已經答應人家要幫忙了),所以最完美的辦法還是從一開始就不要答應!

台灣帶東西文化,換個角度想其實是從人情文化上演變而來的。因為一直拜託你,幫個忙,很多人便會心軟,動了惻隱之心,但其實這樣子的拜託,方便了自己,麻煩了別人,有點像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所以下次請為留學生,還有所有出外人想想,不要再麻煩我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