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10天,又有精采的事發生囉~~~
我懷疑這之中有連續劇的編劇在參與指導,不然劇情怎麼會這麼緊張刺激、高潮迭起呢?
這篇寫一下312發生的立委闖對手陣營的事件,對於本次選統大選選情的衝擊。

  好像很多人看了新聞,都覺得馬要輸了(or危險)?

  星期天,我的某位"藍藍路"朋友(Book同學,丟係供妳:P)還跟我說,她覺得因為這個事件馬輸定了。

  我說,有這麼嚴重嗎?我覺得馬再不濟都可以贏100萬票啊。

  她說,你一定沒看新聞,現在綠營士氣整個都起來了啦,一定很多人會出來投謝的,馬完蛋了。


  我當然有看新聞,但是我的看法跟她相反。

  不過呢,因為我已經是個可憐的上班族,沒有很多時間再每天閒閒上網po文,所以簡單寫一下我對這件事的看法,事情經過,就請各位自己看VCR吧。畢竟,每個人都會有意識型態、有色眼鏡,也許透過鏡頭,會得出跟我不一樣的結論也說不定啦。


  一,按照慣例,先來釐清事情真相。(在此感謝上傳影片的網友們)

  1、起因:

    立委接獲線報,維新館13樓晚上燈火通明,於是在質詢的時候詢問主管單位,並且再三確認,但主管單位回覆立委質詢表示「只有1~3樓有租人」。
第一金控總經理黃獻全:「我們現在出租是租一到三樓。」
費鴻泰:「對,你們的合約是一到三樓,那我請問你,四樓以上是誰在用?」
第一金控總經理黃獻全:「據我們了解,上面(1~3樓以上)應該是空的。」

    於是立委(主要是費鴻泰)要求部長和經理陪同一起去察看。

    附上財委會質詢畫面(挑你自己相信的電視台好了)

      http://tw.youtube.com/watch?v=2Pq_nICbdpw
      (影像來源:TVBS)

      http://www.wretch.cc/video/Kenneth12100&func=single&vid=4496755&o=time_d&p=0
      (影像來源:三立電視台)

  2、事發完整經過:

    立委和官員上到13樓,在13樓玻璃門外逗留張望,既無叫囂也無踹門or撞門。

    看完要離去前,請警衛幫忙開安全門他們要一層層往下看。
此時林耀文(長得像趙健銘那位)從裡面走了出來,開始嗆立委,媒體紛紛拍他。此時立委並無辱罵或暴力的回應。

    接著立委要離開,卻被擋在電梯裡,DPP發揮戰力,開始聚眾叫囂,內容...(避免預設立場,請自行觀看)

      http://tw.youtube.com/watch?v=Rl268wwxaSY
      (影像來源:中天電視台)

  3、還原現場、兩造說法對比:

      還原現場懶人包
      http://tw.youtube.com/watch?v=4rPAKNDSSXw
      (影像來源:東森電視台)

      13樓全部完整過程,一刀未剪未停機畫面
      http://tw.youtube.com/watch?v=v5UjRffuLNU
      (影像來源:東森電視台火線雙嬌)

      13樓辦公室 全程完整真相
      http://tw.youtube.com/watch?v=ek7CaT4sIYE
      (影像來源:TVBS新聞夜總會)

      對照組→綠營的發言人指控費鴻泰等人在13樓的"暴力行為"
      http://tw.youtube.com/watch?v=Gkue-8ZvSgk
      (影像來源:TVBS新聞夜總會)

      事件過程全紀錄分析
      http://tw.youtube.com/watch?v=GArO6v09F4E
      (影像來源:中天電視台文茜小妹大)

  4、截至目前為止,這起【第一金控總經理說國產13樓沒租DPP事件】事件發展:

    1) 租約問題結果:DPP確實有租13樓 (事後改口)

    2) 財政部部長何志欽下台。

    3) KMT立委的下場(雖沒進13樓辦公室但):黨主席道歉+馬道歉9次 → 羅明才辭財委會召委、費鴻泰辭黨團書記長 → 4立委停黨權1年 → 費退黨

    4) DPP鼓動群眾、支持者砸警車、指控立委踹門偷資料:目前無人為砸警車道歉,拿不出"踹門"證據(對方連門都沒摸到),己方說法反覆(註1),但繼續砲火猛攻藍營。

     註1:謝欣霓說她事前就知道KMT要來,但徐佳青說事前他們完全不知道。兩種說法。
       管碧玲說當天謝長廷不在現場,謝自己說他在。說法兩極。



  二、孰是孰非?


    我想大家可以自己看完影片後,問問自己下列問題。

    ◆立委接獲舉報有可能涉及侵害國產的弊案,質詢主管機關後共同會勘現場,是履行他的職責,還是濫權鴨霸?

    ◆會勘第一銀行的公有財產(並非私人住宅),可以簡稱「私闖民宅」?

    ◆你認為立委到底是去「查國產」?還是去「踢館」「挑釁」?

    ◆費鴻泰等人有囂張跋扈嗎?而另一方從頭到尾的態度是如何?

    ◆13樓的電梯口算是公共區域或私人產業?

    ◆由第一銀行陪同之下,去察看一金所說未出租的樓層時,難道不可以使用電梯?還是說DPP承租1-3樓時也租下了1-3樓的電梯使用權?

    ◆費鴻泰等人連門都沒摸到,這樣如何能夠「踹門」而入?為何被說成「強行進入」?

    ◆會勘結束、電梯向下往1樓過程中,被DPP停在3樓,將電梯堵住不讓立委和官員離開,到底是誰比較暴力?

    ◆費鴻泰等人有強行進入任何一個辦公室嗎?沒進去的狀況下如何能夠偷文件?

    ◆喊費鴻泰放炸彈,且不肯疏散群眾,還"烙"500人來,是哪一方蓄意要將事情醜化鬧大呢?

    ◆未經許可擅自聚眾集會,警察來維護被包圍一方的人身安全,並疏散集結的群眾,這樣有沒有錯?

    ◆500人 vs 4人,誰弱勢誰強勢?

    ◆這整起事件跟「一黨獨大」的關係是?

    ◆這整起事件可以簡化成「外省權貴欺負台灣人」?(且4立委中只有費1人是外省人)

    ◆看完影片後,你認為KMT的道歉,是「心虛」?還是其他?

    ◆現在整個輿論和報導都在關心「有沒有踹門」,那國家財產結果到底有沒有被侵害?財政部長為了一個他根本沒犯錯的無關專業的政治事件下台,表示台灣未來二個月財政部掌握的財稅、公股業務都可以不必關心直接「放空」了嗎?


  三、政治陰謀分析。

    版本A→ J一切攏系民浸洞ㄟ陰謀啦:這其實是謝陣營放出假情報,故意引藍委上當。(一開始立委質詢,一金說13樓沒租)蠢蛋立委見獵心喜,以為捉到弊案,自以為師出有名,跑去人家地盤找場子,結果被反將一軍,陷入敵營,背上罵名,引發社會不良觀感,藍營大失血,綠營激出支持者。

    版本B→ J一切攏系顧面桶ㄟ陰謀啦:《機密任務代號:請公子獻頭》藍營民調領先太多,很怕投票當天支持者以為穩贏就在家睡覺、外出郊遊,一定要製造一個爆炸性事件來激起支持者的危機感。深藍的費某忠黨愛國視死如歸,自願犧牲自己換取選前團結,演出一場「無間道」,深入敵營,故意讓對手有時間聚眾烙人,凸顯綠營支持者不理性的激情畫面,選前告急,表面失血,實則補HP。

    我隨便亂寫的啊......不可能有雷同的,一切都是我作夢夢到的,劇情我都是參考漫畫跟電視啦。

    感覺兩個陣營一定都有在偷看《火鳳燎原》,只是不知道哪一邊才是水鏡八奇的真正傳人啊......(順便推薦一下,《火鳳》真的很精采,如果喜歡三國的更一定要看!)

    喔,對了,作夢最後我好像還夢到《遊戲王》,忘記是哪一黨說的:「我覆蓋一張陷阱卡,結束這一回合。」

    揪~竟~~這張陷阱卡是陷害到誰呢?322立見分曉。


  四、這個事件只證明了以下幾件事:

    ◆KMT是個戰鬥力低的政黨。國會佔3/4有屁用,還不是照樣被嗆、被堵、最後還要道歉,費還被停權,最後自己退黨。

    ◆DPP火力仍然不弱。短短30分鐘就能立刻"烙"五百壯士,銅鑼灣扛壩子也不見得有這麼威啊!陳浩南你行嗎?(不認識南哥的,還不快去租《古惑仔》系列電影來膜拜一下)

    ◆可惜新黨泡沫化了。不然以前這種包圍烙人的聖戰,若有新黨鷹派的戰將在,不見得比DPP遜色。兩邊廝殺起來還不知道哪邊會掛比較多人咧。左青龍、右白虎、人擋殺人、佛擋殺佛、摧枯拉朽、萬佛朝宗,"威"得很~在這種場合,你會以為自己看到常山趙子龍轉生。

    ◆KMT不管做錯事情是大是小,一如以前,人民都能狗幹KMT,他們至少會道歉。

    ◆DPP不管有沒有做錯事,一如以前,沒錯絕對嗆對手到體無完膚,有錯則不道歉還會反嗆回去。

    ◆兩黨差異在於,事情發生還搞不清狀況的時候,「KMT: 先認錯再說」,「DPP: 先硬坳再說」。

    ◆民主還是有在進步。以前像這種事情發生,警察會狠打民眾,現在則是民眾打警察並砸毀警車。


  五、正經一點分析。


    KMT的立委被罵白目不是沒道理。法理不外人情,尤其台灣社會很重情,在這種敏感時刻去會勘確實不太合宜,也容易給民眾不良觀感。職權行使的分寸拿捏,是一門學問。

    DPP不管本來是有心還是無意,選舉黨不是白叫的。同樣被對手"踢館",反應神經完全不同。(有興趣可自行到youtube對照今年三月徐佳青帶人去KMT總部抽查、2003年底段宜康到KMT黨部嗆聲討黨產的畫面)

    其實費退黨是一步好棋,因為台灣人吃軟不吃硬,善良、心軟、同情弱者(這就是為什麼悲情牌總是有用的原因),不過這張牌出太早了,所以沒有達到最大邊際效益。如果等事情發生後二天,再度大動作道歉,接著第三天去維新館前痛哭懺悔(可視情況看要不要下跪),接著才立刻宣布退黨,可能可以再多搶幾票,而且可以牽制媒體和綠營,剩下幾天把重心都放在這邊,很多民眾會吃這套的,同時減低一中市場的攻擊力。(我心機好深...)

    如果我是謝的幕僚,會建議他繼續放送那些片面但對藍不利的畫面,但是不要再拿出吃奶的力氣打了,尤其謝本人還有他的親信不要出來打,讓一些親綠政論人士還有政治節目拼命幫忙塑造泛藍鴨霸、一黨獨大、外省權貴欺負本省人、吃人夠夠的形象,然後謝陣營趕快回頭狠打一中市場、大陸學歷,這才是衝票關鍵、也是真正能讓馬失血的罩門。

    如果我是馬的幕僚,建議他趕快派手下出來回防,因為這事件牽涉到國產問題(立院財政委員關心國有財產的使用收益具正當性),加強塑造DPP貪污違法硬坳的形象,馬本人和他太太繼續在南部衝票固票(尤其重點消毒一中市場、大陸學歷、取消老人/老農年金的抹黑),我個人覺得周美青其實某種程度可以吸到一些馬和謝都吸不到的票,如果她能讓這些人出來投馬,周就真的有幫夫了啦。

    (題外話,只有我很欣賞周嗎?我覺得她很棒耶,新時代女性楷模,有經濟、有獨立、有主見、有個性,雖然不當男人的附庸,但是重要時刻還是會出來挺一下老公,我如果是男生,會想娶這種老婆耶...)


  六、對於選情衝擊的評估。

    首先,不是所有事件都能對選情產生很大幅度的催票或轉投意願效果的。

    其次,就算對選情有衝擊,有些事件也很難判定對哪一個陣營比較有利。

    舉例,2004年的319槍擊,很多人說那是扁勝選的關鍵,我個人是認為影響有限啦,催票是肯定的,但是你又知道催出來的是誰的票?很多支持綠的人因此連夜衝回家投扁,那是絕對有的,我有朋友就是這樣,但是藍營的人應該也有因此被刺激到吧,這一瞬間催出來的選票,藍綠哪邊多?很難說啦。泛藍輸,有一部份原因是候選人的組合問題,我相信很多人雖然討厭扁、可是看到「連+宋」的組合投不下去。我不同意什麼「天佑台灣」,但是或許是台灣「命該如此」。

    個人是覺得綠現在的主打有一點失焦了,這對謝的選情沒有太多加分。

    綠營過份見獵心喜,立刻在各大媒體硬贓藍委有「踹門」,搞到電視台為炒收視率紛紛調錄影帶還原真相,才發現結果藍委根本連門都沒摸到,於是綠營又低調改口說是有「撞門」,可是又拿不出影片......這力道就打不出來了。

    這件事可惜是發生在選前10天,所以藍營還有時間可以澄清跟消毒,要是選前一天發生,那我會相信費其實是台版無間道的高級臥底,綠營來的內奸......(費:我佈這個局已經幾十年了, 科科~~)。

    目前藍營的低姿態對於中間偏藍的支持者也算是止血了,有完整看完事件經過的人,本來會投藍的也不會去投綠,至於那些找到理由「含淚投票」的,反正本來也不是馬的票。馬並不會大失血,反而有可能激起一些本來認為馬贏定而不去投票的人升高危機意識出來投票。

    同319,都能「凝聚雙方投票意願」而已。而且這件事絕不可能到達319所影響的程度。

    所以我說,這個「曾參殺人、三人成虎」的事件,對選情的衝擊是有,但是衝到誰的票還不知道呢。一旦升高成為藍綠對決,對誰有利很難講。

    因此,我的估票不變,還是維持之前 版本v.1.0 的數據,



============ 最後,以下個人碎碎念 ============

選舉只是一時,家人朋友才是一輩子。
千萬不要想要去「開導」跟你不同顏色的親朋好友,自己默默去投一票就好。
真的很想聊政治、幹政客,也就跟立場相近的朋友一起幹譙發洩一下就好。
政治很多時候也不過就是一種「信仰」,我們就尊重體諒不同信仰的人吧。
千萬不要在信某某神的人面前幹譙他(她)信仰的神啊。

(以前我還會在msn的顯示名稱放政治性的文字,現在幾乎不放了。)

像在我們家,一般我們是不討論要投誰的(看我這麼熱情寫政治文,可能大家很難相信XD)。
當然啦,可能彼此可以猜到誰會投誰(我猜我跟我媽應該幾乎都投一樣的吧)、或者誰根本就不想去投票(我弟),不過真的幾乎不太談。
只有我爸,他很喜歡問我們要投誰,或者他會想要替某候選人拉票。
不過我們家其他三個人都不理他.... :P
直接「人民有投票自由、我們要秘密投票、想投誰我會自己判斷」,然後就不說了。
搞得他有點失落。「我都跟你講我要投誰了耶,你也講一下啊......」
啊咧,「你自己要講出來,我們幹嘛要跟你交換?」
後來,他好像就很少在家裡跟我們講政治了......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