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 04, 16
天,發生了美國歷史上至今死傷最慘重的校園槍擊案,共有33人死亡(包括槍手本人),兇手為廿三歲的學生Cho Seung-Hui (音譯:趙承熙)。

很多東西相信有看新聞的人都知道了,這裡我不想重複,我只想要簡單寫寫對這件事情的感覺。

相較台灣的媒體,美國的媒體雖然也嗜血,但是至少還有一點節制。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收到了這個兇手寄來的錄影帶後,沒有馬上公布而是先向警方報備後然後予以播出,中間部分片段也有稍加處理。然而我個人認為其實這些片段根本也不應該在大眾面前播放,而且不斷重播,讓人反感極了。

雖然說媒體在追新聞和報導上算是有所自制,但是我個人還是覺得新聞以及那些政論社論節目報導的方式有所偏頗。他們在報導時假裝不刻意的強調兇手趙承熙是韓國人,這點實在是種族歧視,並且推諉責任。雖然趙是南韓出生,但他八歲之後就在美國長大受教育,而且持有綠卡是合法公民,是韓裔美國人,這件事上綱到國家或種族,都是模糊焦點。

真正應該討論的,應該是校園安全、槍枝氾濫、身心安全教育這些議題才對。

學校的應變不及,我覺得這裡非常值得檢討。諾大的校園,安全如何維護,為什麼第一起槍擊案發生之後,學校沒能立即緊急應變、疏散學生?

我相信美國合法擁有槍枝這條法律是絕對不會改變的,這裡面有他們國家的歷史背景及文化因素在內,但是如何控管絕對是值得討論的,有問題的不是槍枝本身,而是持槍的人。只有槍並不能殺人,唯有人才能殺人。

趙有精神病史,而且在學期間老師同學都感受到他的詭異之處(比如寫作課的文章充滿了正常人無法忍受的憤怒和暴力,甚至讓班上同學受不了和他同堂而退選),為什麼他沒有得到合適的輔導和關注?

回頭講槍枝擁有,維州的法律真的要修一下了。趙的凶槍是合法購買擁有的,因為該州法律雖然規定有精神問題的病人不能購買槍枝,但是只限於在診療所"stay overnight"的病患,而趙因為只有進行"day time treatment",所以不受此限。(根本nonsense的規定,立法的人腦殘嗎?)

接著再接回前面提到的種族問題。

我來美國的時間很短,到目前為止才一年半多一點,遇到的人並不多,而校園裡面的環境對國際學生畢竟比外面的世界友善,不過我覺得自己至少到目前為止都很幸運,沒有真正遇到什麼歧視(希望這幸運能一直持續下去)。然而,我沒遇到不代表沒有,這種歧視放眼世界到處都有,只是做得明不明顯罷了。好比這次VT的案件,就有這種意味在內。

我的美國朋友Stacy和Christie都跟我說,她們覺得對這種報導upset,這種處理是inappropriate,她們都同意今天如果是white people犯案,社會輿論和報導一定馬上會開始對我前面提到的校園安全、槍枝氾濫等議題進行檢討。

我想,美國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希望他們不要進步得太慢。

今天,我們都是Hokies. (註:Hokie是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的吉祥物,為一隻大鳥。)

 


補充一:
以下是該校英文系教授在追思會的演講影片:”We are Virginia Tech!We are Hokies!”
(CNN會在前面插廣告,所以要等廣告播完)

 

補充二:
有的美國人雖然有種族歧視,但是他們會假裝沒有,至少外表上或行為上不要表現太明顯,主要當然是因為怕被告(所以大家都很懂要「政治正確」)。可是在台灣,我常常覺得很多人都充滿歧視,而且不介意表現出來,甚至樂意表現出來。台灣人對一個人的國籍、族群、性別、職業、出生地等等的各種貶損其實隨處可見。我不是要貶低台灣什麼,我只是希望,看看美國,想想自己,不要見獵心喜乘機損一下韓國,或者批評美國,台灣可以努力的空間也很多,是我們自己的國家,希望她能更好!

 

補充三:至於某些腦殘立委,要發送什麼印有「Taiwan」或「Taipei」甚至「I am Taiwanese, not Korean.」等英文字的貼紙、衣服、帽子,真的拜託不要吧,你們只會挑起族群仇恨還有害死那些傻傻穿戴這些東西的台灣留學生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