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應該來辦個投票,究竟「月是故鄉圓」?還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不管你有沒有出過國放過洋,或者你有沒有「外國夢」,希望能看到各位的迴響,因為我很好奇。

照例,這篇文章只能分享「我個人」的經驗和看法,但是,期待能有不同讀者的回應,就當一種交流吧,如果讀完後你有任何感觸的話。

不知道為什麼,我這個人的成長歷程經常是不照常規進行的,好比說,在我至少是二十歲之前,我從來沒做過出國留學的夢,雖然我的人生夢想裡面排名前三的有環遊世界這一條,但是出國玩樂和出國讀書真的是完全不一樣的,我一直是不太認真的學生,所以常常一直覺得唸完大學就算了吧,中字輩的國立大學畢業生不算太差,應該夠用了。

哪知道,政府的德政和高瞻遠矚是我們這種愚蠢的人民所望塵莫及的,大學越開越多間,那時候的萬年笑話已經改成「隨便一塊招牌掉下來會打死路上大學生」了,到我畢業的時候,不只大學,連研究所都卯起來招生,已經到了「碩士滿街走」的程度,這幾年,我看「博士都要多如狗」了。拜託政府體諒一下我們這種不愛讀書的人好不好?嗚嗚~

算了,繼續回來講出國留學的事。

其實我申請過二次美國的研究所,第一次是在我大學畢業那年,當時我不想畢業後從事跟大學科系相關的工作,因為我大學念的科系算是我國公務人員養成班之一(或者應該說本校還蠻像公務人員職業學校,哈哈),當公務人員也沒有不好,只是我覺得這樣人生很無趣,於是想轉行念個不一樣專業的研究所。

不過憑良心說,那時候我並沒有非常努力在準備,因為我對出國留學這件事並沒有憧憬,我個人又很討厭英文,準備托福跟GRE的時候覺得很痛苦,雖然有花一些力氣在弄自傳、讀書計畫等文件,不過最後當然並沒有申請上(有上就沒天理啦),沒書可讀也不能死皮賴臉留在家給爸媽養,於是我就出社會工作了。

工作之後,因為工作倦怠還有對錢的考量,這次我算是下定決心要出國,於是辭掉工作在家混了二三個月,就包袱款款去南陽街補習去了。這邊我承認我是對台灣的環境很怒所以才想出國讀書,理由以前寫過,因為工作的關係,對於台灣當時「外行來領導內行,不專業指揮專業,只要你政治正確」的情況非常生氣和無力,在bbs個人版不知道寫過幾篇這種抱怨文,於是才又興起換跑道的念頭。而既然要換跑道,反正我要念的東西當時在台灣還有點冷門,國內研究所才四五間而已,那不如申請國外的好了,「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啊。

這裡我也承認我的申請動機一點也不清高,台灣的社會價值觀有些地方是蠻崇洋媚外的,所以我也就隨波逐流,選擇「美國爸爸」當作申請的目標國家,完全是戰略考量,沒別的。

年底快要畢業了,又要再度面臨「畢業即失業,現在天天都在煩就業」的狀況,要不要留在美國找工作?還是回台灣?又是一個岔路口。

我覺得自己很矛盾。

在美國一眨眼也待快要滿二年了,可是我還是不喜歡這裡的語言、這裡的食物、這裡的電視節目,我還是想念台灣的家人、台灣的朋友、台灣的熱熱鬧鬧,我還是習慣台灣的食物、台灣的BBS、台灣的流行音樂,明明在天平上就應該是台灣那一頭比較重,那為什麼我沒有辦法明快做出回台灣的決定?

別的留學生怎樣我不清楚,但是我主要是四個面向的考量。

一,有美國的工作經歷寫在履歷表上感覺比較「威」,所以我至少會留下來OPT一年,後續的,就等工作之後再想吧。(註:OPT是讓在美國念完碩士或博士的國際學生,可以有一年的實習時間能夠合法留在美國工作。)

二,錢。賺美金比台幣好,如果台幣再繼續走貶的話,美金又要變大了。

三,工作機會和環境。回台灣我想我又要回教育界相關的地方工作,可是我不想,我只能說政府政策跟我的理念不合。如果到私人業界工作的話,工作機會可能沒這麼多和這麼好,這是景氣層面的考量。(也許這只是個人感受和資料判讀的問題,只是我個人的解讀是景氣不好。如果有覺得台灣景氣很好的,歡迎到政治類文章裡面來討論。)

四,生活環境。大概因為我連著二個學校都是大學城的關係,我其實並不討厭這邊的生活環境,漸漸還有點習慣了。如果在這邊可以住House,就不會很想要回去住公寓。

可是,我還是很矛盾,因為美國沒有可能變成我的家,不管我有多少美國朋友,那都仍然只是私交而已,整個大環境並不會讓我融入這個國家,可能是缺少國家認同吧,畢竟不是在這裡長大的。

「月是故鄉圓」,可是我卻可能留在異鄉。至少,畢業之後一年不會回去吧。在留下和離開之間,究竟要何去何從?

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