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pr 19 Thu 2007 22:32
-
出來跑遲早要還
「出來跑的,總有一天要還。」這句話算是電影〈無間道〉的經典名句之一,大概跟「我只是想做好人。」「對不起,我是警察,去跟法官說吧!」一樣出名啊。其實不只混黑道,這句話你可以廣泛應用在人生的許多事情、各種場合上。 在這句台詞成為經典之前,好幾年前我就常常有這種感覺,還真像我人生的寫照。只是那時候沒有辦法講出這樣一句精鍊又江湖的佳句,而看過〈無間道〉之後,這句話基本上可以算是我的口頭禪之一了。為什麼說這句話像是我人生的寫照呢?回頭看看這二十幾年的日子,我的人生大概在我18歲那年劃下第一道分水嶺。我從一個南部的死小孩負笈北上變成一個偽台北死大學生,而大學聯考可以說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個大失敗。雖然考得也沒有說多差,但是那時候我是認真以為就算我是這樣不讀書也應該要考上最愛台灣的公館大學才對啊,可惜老天爺的眼睛是雪亮的,祂意思意思的懲罰了我一下,否則我大概會真的從此目中無人以為自己真的很了不起吧~XD基本上,在我人生中的前18年,我不敢說是有多順遂,但是比起很多人我真的活得太爽了,我想。當然不是每一件事都很順利或開心,我們家也有發生過親戚齟齬甚至搞到我爸媽都要離婚的地步,不過吵了幾十年反正現在也沒事就是了。況且家裡面吵鬧歸吵鬧,不過因為知道反正大家都還是愛我們這些小孩,所以我一向都能把事情分得很開,因為大人們的戰爭並不會影響到他們各自和小孩之間的關係,所以這些事情其實並沒有影響我太大,更從來沒發生過什麼要去變成壞小孩來吸引大人注意之類的念頭。對一個小孩來說,全部世界除了家庭再來就是學校。在學校裡面我基本上算是過得很開心(可能稍微扣除一下國中三年好了)。拜從前學校教育過份偏重智育所賜,學生只要能夠考試成績不錯的,都會被老師視為「好學生」,而老師對好學生很多時候都是比較寬容的,反正成績好然後不要行為偏差就行了,其他時候你要幹什麼通常沒人會干涉你太多。小學時代,其實也不需要提太多,誰小時候沒考過一百分呢?哈哈。我念的反正又是鄉下小學,老師派的功課印象中都很少,多半都是寫寫習作之類的,三兩下就解決,最討厭的就是生字簿,因為完全不需要太多智力,但是要花時間,我是沒耐心的人,同一個字要我寫好幾行,真的很抓狂,這種作業我都是鬼畫符交差,但是為了多少維持一下「好學生」的地位,又不能真的過份潦草,還蠻討厭的。至於什麼寒暑假作業的東西,我都嘛是開學前一天才在那邊趕工,反正有交就好。(所謂三歲看到大,這句話還真是有道理,這種非要到最後一秒火燒屁股才寫作業的惡習,就算我到美國了也是沒半點改進,真傷腦筋。)除了上課和寫作業,我的時間差不多就是在田裡跟山邊度過,每天都是吃喝玩樂,甚至我阿嬤問我想不想去學個才藝彈個鋼琴,也直接被我一口回絕,我老媽就真的從善如流把這筆錢給省起來了。
- Apr 13 Fri 2007 12:23
-
情緒
那天看到「愛上陶花園」訪問張惠妹
看了這一段有感而發
愛上陶花園_張惠妹PART2 (可以從差不多在03:00左右開始看)有一點我覺得自己跟她很像。在我覺得很糟的時候,即使對我最親近的家人或密友,我心裡面還是有那麼一小塊地方是我自己的,我沒有辦法在任何人面前承認我的脆弱。通常我都會裝沒事。就算跟朋友訴苦,其實我都還是會不自覺保留,事情不要說得太嚴重。我也搞不懂這是什麼原因。
看了這一段有感而發

愛上陶花園_張惠妹PART2 (可以從差不多在03:00左右開始看)有一點我覺得自己跟她很像。在我覺得很糟的時候,即使對我最親近的家人或密友,我心裡面還是有那麼一小塊地方是我自己的,我沒有辦法在任何人面前承認我的脆弱。通常我都會裝沒事。就算跟朋友訴苦,其實我都還是會不自覺保留,事情不要說得太嚴重。我也搞不懂這是什麼原因。
- Apr 13 Fri 2007 10:05
-
錯別字和成語
其實我現在還是覺得我對錯別字的容忍度不算太差,只是發現錯別字的時候還是會有那種「為什麼這種字也寫錯?」的感覺。真的,我覺得我對錯字的容忍度是看場合地點的,絕對不是吹毛求疵,雞蛋裡挑骨頭。如果是和朋友msn,一般我自己會盡量不要有錯字。有時候為講速度,看見一個錯字但不至於影響文意的,偶爾也會自我放水直接Enter下去。我也可以忍受朋友msn回我錯別字甚至注音文,不要嚴重到小白程度我都OK。但是錯別字到完全不挑的那種會讓我有點火,有些字錯到一句話我必須讀三遍才看懂,也實在太隨便了吧。對於刊登在網路上的「文章」,我的要求會高一點。如果一篇文章錯字太多太離譜,真的會很煩,思路和情緒一直被打斷的感覺很差,而且我會覺得這個作者對待他自己的文章太過隨便,於是我也不會尊重他的作品。我覺得,這是一種基本的網路禮貌。不要求一個錯字都沒有,不過至少不要太誇張吧。至於公眾媒體和報章雜誌書籍,那標準自然要更嚴苛一點了。我覺得這是媒體/出版工作者對自己工作的負責態度,以及對閱聽人的尊重。不過,近年來,我覺得我受到的打擊是越來越多。日常生活中錯字隨處可見也就算了,為什麼電視字幕也錯字連篇?文字記者的新聞稿也錯字連篇?各種出版品的錯字率也節節高昇?現在連句成語也都不會用了?還有看到罄竹難書、三隻小豬、地下有知......在那邊亂用,一堆人「的」「得」不分,「在」「再」不分,看了真的很火啊!
- Apr 08 Sun 2007 04:47
-
別當直升機父母
這篇文章值得好好讀一讀,我覺得現在的社會給孩子太多壓力和期待了。當然啦,也是有孩子生出來以後不太照料的,不過一般只要是中產階級以上的家庭,真的都還是蠻注意孩子的教育的,尤其那種「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心態,我覺得近年來的確是越來越強烈了。回想我自己在鄉下地方長大,小學的時候每天就是鄰居小朋友吆喝到田裡不然就是學校後山玩耍,什麼才藝也沒學過半點(當然現在想想會覺得至少學一樣也不錯),生平第一次進補習班補習,是在高三的時候。 雖然沒有什麼太多刻意的栽培,我也只是庸庸碌碌的成長,父母對我當然也有期許,不過倒也沒給我什麼太大的壓力,只要成績品行過得去,我有很多自己的時間做我喜歡做的事,總之也平平安安長到這麼大了。回憶過去的日子,偶爾我也會想,如果爸媽當年對我push多一點,才藝班逼我去上個一二間,會不會我的人生變得更光明?不過,我自己心底知道,還是很慶幸爸媽對我沒有太多管束,給了我很多自由,雖然那些沒有上才藝課補習班的時間,都被我拿去打球泡書店路上閒晃掉了,但是我很感謝能有這麼長一段的「自由的時間」,真正做我自己。這是千金萬金都買不到的。自然,現在社會比以前競爭多了,要父母不為自己的寶貝孩子打算擔心真的很難,不過,是不是應該在孩子的童年和社會化的過程中間找一個平衡點呢?
《別當直升機父母》
作者:李雪莉 2007.03.28/ 第368期你經常沒事往學校跑,幫孩子看頭顧尾,你總是為孩子安排各式各樣 「對他好」的補習、活動,深怕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其實 ,你正是台灣六百萬「直升機父母」的一員。
《別當直升機父母》
作者:李雪莉 2007.03.28/ 第368期你經常沒事往學校跑,幫孩子看頭顧尾,你總是為孩子安排各式各樣
- Apr 08 Sun 2007 04:30
-
我愛動物園
今天不知怎的,突然想到了木柵動物園。已經好久沒有去了啊,不知道現在是什麼樣子了?記得以前寫過一篇動物園的文章,回bbs找了半天,還是給我挖到了。原來是04年寫的哩。今天就懷舊一下吧。
老實說,我蠻愛去動物園的。以前動物園還在圓山的時候,我最愛我媽帶我去那邊玩。因為動物園隔壁有個超級好鄰居-兒童樂園。世界上還有什麼可以比「快樂的動物園plus兒童樂園之旅」更吸引一個小孩呢?當然,兒童樂園很棒,不過我好像愛動物園略多一些。可能是因為動物會跟小朋友互動吧?(謎)記得林旺爺爺在我小時候就是相當大牌的資深「象瑞」,運氣不錯碰到他心情好時,願意表演吃香蕉絕技的時候,柵欄外滿滿都是小鬼目不轉睛注視著他的一舉一動。看到他帥氣的把香蕉吃下去的剎那,可以聽到此起彼落的抽氣聲和「哇~」的驚嘆聲。靈長類的動物也很受小朋友歡迎。靈巧的猴子淘氣可愛那是不在話下了,我最記得的是有一隻體型巨無霸的狒狒,他真正的名字其實我不確定了,好像叫「滷蛋」之類的,因為脾氣不好又高壯,所以被「居家隔離」自己住一間「小套房」,心情不好時,他會暴躁的吼叫,看起來真有點恐怖。不過後來我們就發現這傢伙是個愛吃鬼,如果餵他吃花生,他情緒一好,就會來個小表演,例如同時空拋好幾顆花生然後一一張口去接那類的舉動,然後小朋友們就又獲得無比的滿足了,感覺今天來到動物園真是不虛此行啊。長頸鹿也是我喜愛的動物之一,如果能看到他們走出山洞抬頭吃幾片葉子,那當下又會覺得今天到動物園沒有白費力氣了,因為長頸鹿的家在一個抖抖的斜坡上,要上到斜坡後一陣才能看到長頸鹿。就在這個偉大的斜坡,年幼的我從山坡上咚咚咚的滾下來了--> 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毀容;幸好那時候是年紀小到媽媽給糖果吃就感覺比較不痛的呆笨階段(不過後來我就不喜歡風車了,因為就是買了她以後我才在斜坡上亂跑跌倒啊~嗚嗚~)。海獅也是那時候的動物園人氣明星之一,不管是他懶懶的從水裡爬上岸,還是懶懶的從岸上滑進水裡,小朋友都會莫名其妙亂高興一把的。其他當然還有很多可愛的動物們,不過因為記憶最遠也全在小學畢業之前就結束了,所以只記得這幾種比較超人氣的動物。後來,斷斷續續去過動物園幾次,但是那時候進入青春期,覺得「長這麼大還去動物園玩」實在很沒面子,所以反而不太愛去,去了又先想好「看一下蓋好四分之一的木柵動物園長什麼樣子」、「聽說動物園有遊園公車」這類理由才肯去。不過,說是看著木柵動物園一磚一瓦怎樣蓋好也不為過吧。大學以後,我持續著「無聊」的動物園之旅。大一,北部同學說南部來的同學沒去過木柵動物園啊,動物園很大可以走很久,於是一堆人浩浩蕩蕩跑去亂逛。後來陸續再去,我自己竟然都是因為「木柵動物園很大可以慢慢走很久」的理由去的,後來又加上「那邊有很多小正太小羅莉可以觀賞」的想法,木柵動物從此變成我的私人後花園。你覺得台北市的大安森林公園太小?
你覺得環河的活動場地還不夠大?
厭倦了每次只能到陽明山賞花散步?誠心推薦: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
是說,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有一個印象,就是當年動物園從圓山搬家的時候,好像有出一首歌??我到現在還會唱耶,可是每次問別人都沒人聽過.......(落寞)當年寫這篇的時候我也有問,也是沒人知道。今天利用這一篇再來問看看好了。(我還真是不死心)下面打上我記得的歌詞,有聽過的人舉個手吧。 動物大搬家 動物大搬家
要從圓山動物園 搬到木柵
小猴子怕怕 羚羊也怕怕
要從圓山動物園 搬到木柵
老實說,我蠻愛去動物園的。以前動物園還在圓山的時候,我最愛我媽帶我去那邊玩。因為動物園隔壁有個超級好鄰居-兒童樂園。世界上還有什麼可以比「快樂的動物園plus兒童樂園之旅」更吸引一個小孩呢?當然,兒童樂園很棒,不過我好像愛動物園略多一些。可能是因為動物會跟小朋友互動吧?(謎)記得林旺爺爺在我小時候就是相當大牌的資深「象瑞」,運氣不錯碰到他心情好時,願意表演吃香蕉絕技的時候,柵欄外滿滿都是小鬼目不轉睛注視著他的一舉一動。看到他帥氣的把香蕉吃下去的剎那,可以聽到此起彼落的抽氣聲和「哇~」的驚嘆聲。靈長類的動物也很受小朋友歡迎。靈巧的猴子淘氣可愛那是不在話下了,我最記得的是有一隻體型巨無霸的狒狒,他真正的名字其實我不確定了,好像叫「滷蛋」之類的,因為脾氣不好又高壯,所以被「居家隔離」自己住一間「小套房」,心情不好時,他會暴躁的吼叫,看起來真有點恐怖。不過後來我們就發現這傢伙是個愛吃鬼,如果餵他吃花生,他情緒一好,就會來個小表演,例如同時空拋好幾顆花生然後一一張口去接那類的舉動,然後小朋友們就又獲得無比的滿足了,感覺今天來到動物園真是不虛此行啊。長頸鹿也是我喜愛的動物之一,如果能看到他們走出山洞抬頭吃幾片葉子,那當下又會覺得今天到動物園沒有白費力氣了,因為長頸鹿的家在一個抖抖的斜坡上,要上到斜坡後一陣才能看到長頸鹿。就在這個偉大的斜坡,年幼的我從山坡上咚咚咚的滾下來了--> 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毀容;幸好那時候是年紀小到媽媽給糖果吃就感覺比較不痛的呆笨階段(不過後來我就不喜歡風車了,因為就是買了她以後我才在斜坡上亂跑跌倒啊~嗚嗚~)。海獅也是那時候的動物園人氣明星之一,不管是他懶懶的從水裡爬上岸,還是懶懶的從岸上滑進水裡,小朋友都會莫名其妙亂高興一把的。其他當然還有很多可愛的動物們,不過因為記憶最遠也全在小學畢業之前就結束了,所以只記得這幾種比較超人氣的動物。後來,斷斷續續去過動物園幾次,但是那時候進入青春期,覺得「長這麼大還去動物園玩」實在很沒面子,所以反而不太愛去,去了又先想好「看一下蓋好四分之一的木柵動物園長什麼樣子」、「聽說動物園有遊園公車」這類理由才肯去。不過,說是看著木柵動物園一磚一瓦怎樣蓋好也不為過吧。大學以後,我持續著「無聊」的動物園之旅。大一,北部同學說南部來的同學沒去過木柵動物園啊,動物園很大可以走很久,於是一堆人浩浩蕩蕩跑去亂逛。後來陸續再去,我自己竟然都是因為「木柵動物園很大可以慢慢走很久」的理由去的,後來又加上「那邊有很多小正太小羅莉可以觀賞」的想法,木柵動物從此變成我的私人後花園。你覺得台北市的大安森林公園太小?
你覺得環河的活動場地還不夠大?
厭倦了每次只能到陽明山賞花散步?誠心推薦: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
是說,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有一個印象,就是當年動物園從圓山搬家的時候,好像有出一首歌??我到現在還會唱耶,可是每次問別人都沒人聽過.......(落寞)當年寫這篇的時候我也有問,也是沒人知道。今天利用這一篇再來問看看好了。(我還真是不死心)下面打上我記得的歌詞,有聽過的人舉個手吧。 動物大搬家 動物大搬家
要從圓山動物園 搬到木柵
小猴子怕怕 羚羊也怕怕
要從圓山動物園 搬到木柵
- Apr 08 Sun 2007 04:03
-
人生是一場單程票的旅程
這一篇文章我差不多三年前看到的,不過當時好像感觸沒現在這樣深,大概真的是年齡不同吧(:P)。現在已經差不多快要「奔三」了,看看朋友同學很多都成家立業中,自己還窩在美國這個鄉下小鎮擔心期末報告寫不出來、下學期獎學金工作可能沒有著落、畢業在即深怕找不到工作,漸漸有一些說不上怎樣的焦慮,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年輕,再沒辦法像從前那樣不須瞻前顧後,反正姑娘我一個不喜歡大不了不幹從頭來過吧。現在回頭看看這篇文章,我想,的確,人生還有很多種可能,既然要進入延長賽,那就應該好好走下去。 (本篇為網路轉貼,我google了但沒找到原作者。)
《人生是一場單程票的旅程》
《人生是一場單程票的旅程》
- Mar 31 Sat 2007 20:51
-
和老美溝通(2)
現在認真來聊聊要怎樣和老美溝通。
前一篇寫得比較是公開正式的場合,也就是課堂上的互動,或者討論報告的小組會議之類的,話題比較侷限而且嚴肅一些。然而,等到真正要和美國人閒聊的時候,通常都會很冷場,因為大家擠不出共同話題,所以很難聊,就算好不容易找到一點共同興趣,也多半聊不到10句就繼續不下去了。想想也很可憐,學了半輩子英文,連跟美國人聊個天都結巴,那就真是太遜了。像我這樣有自尊心的台灣人是絕對不允許這種狀況發生的,所以我都是採用混水摸魚聊天大法,來跟老美閒扯淡。所謂「混水摸魚聊天大法」,也不會很難,國中程度的英文也蠻夠用,不相信你就繼續往下看。(不過不保證我寫的英文句子的正確性喔,因為我的文法學得很差……歡迎指正)見面的時候,開場白反正就是 "How're you doing?" "How's school going?" 之類的,相信大家都滾瓜爛熟,不贅述。然後就開始鬼扯,亂槍打鳥看能不能矇中一個能打開話匣子的話題。如果你知道對方最近去了哪裡玩,或發生什麼事,就趁機問問他的感想之類的,反正就是讓對方講話,這樣你自己就可以不必太講話,對方傻傻的就開始滔滔不絕,當你私人的免費英聽老師,你就賺到了!提供例句: "How was your trip to Disney Land?" "How was your Christmas going?" "Did you go to anywhere while Christmas?"當對方開始講故事之後,通常比未必見得百分之百能聽懂,不過也無所謂,像我就很懶,不清楚的地方我都只聽關鍵字,大意懂了就好,細節我向來不注意的。可是有時候偏偏關鍵字也聽不懂,這時候就看姑娘我當時心情,心情好又有求知慾的時候,就問一下那個字或片語是什麼意思,例句提供:"What dose XXX mean?" "What dose XXX stands for?" 心情不好或者只是敷衍對方的時候,就隨便在對方講話中加一點形容詞副詞語助詞就混過去算了。例句提供:"WOW~~~" "Really?" "Amazing!!" "Wonderful." "XXX is cute." "It's fun." 記住,說這些話的時候,一定要搭配誠摯的眼神和語氣才會有效喔。(誠摯:「我被污辱了。」)當然啦,為了讓講話的人有興致繼續講下去,大家一定要記住下面幾句話,並用誠懇的方式表達:"Oh, yeah~, I want to know more." "Sure, I want to listen." "Tell me more about this." "And then?" (誠懇:「繼誠摯之後,我也緊接被污辱了。」)人都是喜歡有聽眾的,於是傻老美又繼續滔滔不絕扮演他免費英聽老師的角色了。如果碰到對方講了一些不幸的事情,記得一定要像老美一樣誇張和做作地表達你的難過,用真摯的語調說:"I'm really sorry." "Oh~I'm so sorry to hear that." (真摯:「在污辱了誠摯和誠懇之後,你又來污辱我。」)這邊離題講一下,我真的覺得老美很多時候還蠻虛偽的,很多台灣人還覺得什麼美國人比較直,根本就是才怪,凡事都是看情形的。我最受不了的就是他們很愛講Sorry,講也就算了,還一定要加上那種表情和聲調,實在是有點假。總之,我聽了會有點不自在。再來就是話講完要說再見,也是一些老套:"Thanks for coming." "Thanks for inviting me." "I'm glad you come." "Have a nice day(afternoon, evening)." 最簡單就是:"Bye-bye." "See you."
不過呢,真正要好好跟美國人聊天,不能光靠這套「混水摸魚聊天大法」,畢竟有點太敷衍的感覺,偶爾用用還OK,而且這是我剛剛才想到亂寫的,哈哈~這邊還是建議多瞭解美國的文化和社會,可以比較和對方有話題。比如說聊運動,尤其是Football,很多人聽到簡直就像嗑藥一樣會興奮起來(多半是男的),不必看職業比賽,看看校隊聯賽就夠了,聊聊勝負,還有明星球員的表現,都可以扯蠻久的。或者聊電影。這一塊也是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領域,問問對方最近看過哪部電影、好不好看、要不要一起去看等等都可以。"Do you know any good movies recently? "Is XXX a good movie?" "What is that movie about?" "Can we go together next time?" 或者,聊明星也行,美國那些八卦雜誌也是一堆,如果你們有共同喜歡的明星,應該也能聊上好一陣。再不然就聊健身。美國人不管男女老少都喜歡work out. 搞不好下次你們還可以相約去健身或者打球也說不定。或者聊食物,來個「以吃會友」。你喜歡吃什麼啊、哪邊有好吃的餐廳、喜歡美式還是中式日式義大利等等等,都是好的開始。然後就可以大家約一約下次一起去吃飯,吃飯當中也可以學到一些新的單字,也蠻酷的。也不用刻意要和老美去吃,和其他國際學生去吃飯也很有趣,我有跟印度學生去吃過印度餐廳,去的當然就是他們推薦本市最好吃的印度餐廳,感覺就蠻好的,而且那些沾醬要怎麼配、和什麼菜配,都不用自己煩惱,用餐中也能增廣異國見聞(不過你要會問問題才行),我覺得很好。比方說我現在已經知道印度人果然是都用手吃飯的,而且左右手都行,以前不知道哪邊得到的錯誤印象,以為印度人只能用右手抓食物,其實並沒有(被騙二十幾年~嗚嗚~)。還有印度人至少會說二種語言就是英文或印度文和當地的方言,由於印度大大小小的方言有幾十種吧,所以他們的鈔票上會印很多不同語言來表示幣值。另一個就是印度女人額頭上(眉間)點的硃砂,以前是只有已婚婦女才貼,但現在未婚少女也有人貼了,所以只有點在髮線處的那種才保證是已婚婦女啦。另外就是他們的傳統婚姻是父母之命,父母相好對象之後proposal,然後兒女才相親,互相感覺不錯就結婚啦,還蠻酷的。不然就是跟流行。比如美國大學生很流行的一個交友網站叫 Facebook,幾乎絕大多數美國大學生都在用(研究生倒不一定)。我個人蠻喜歡這個網站,有很多很方便的功能,而且你只要跟美國大學生聊facebook他們一般都會蠻興奮的(女生居多),所以有陣子我很喜歡問人家: "Are you on Facebook?"總之天南地北都能聊啦,只要你會鬼扯就好,如果混得熟的朋友,也可以談一些比較私密的話題。比如我教會的language patner Chelsea,她上學期末被一個男生追,現在變成男女朋友了,每次我都會很八卦問她跟那個男生現在進展如何,還蠻有意思的,因為那個男生很浪漫,在他們約會中會設計很多驚喜,很有趣的人(算算我前後被她這樣放閃光彈也蠻多次的,心酸喔~)。而且美國男女生從認識到交往,還有某種約定成俗的步驟,好像一定要怎樣proposal才算正式在一起,我現在有一點忘記了,總之印象中當時聽到覺得有點老土,既不都會男女也不速食,還蠻遜的,跟Sex and the City那種看對眼就上床的飢渴完全不同,下次我如果問清楚了,有機會再po好了。
其實我覺得這個題目的內容應該可以更豐富的,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多分享一些哈拉的招式,多多益善啊~各位。
前一篇寫得比較是公開正式的場合,也就是課堂上的互動,或者討論報告的小組會議之類的,話題比較侷限而且嚴肅一些。然而,等到真正要和美國人閒聊的時候,通常都會很冷場,因為大家擠不出共同話題,所以很難聊,就算好不容易找到一點共同興趣,也多半聊不到10句就繼續不下去了。想想也很可憐,學了半輩子英文,連跟美國人聊個天都結巴,那就真是太遜了。像我這樣有自尊心的台灣人是絕對不允許這種狀況發生的,所以我都是採用混水摸魚聊天大法,來跟老美閒扯淡。所謂「混水摸魚聊天大法」,也不會很難,國中程度的英文也蠻夠用,不相信你就繼續往下看。(不過不保證我寫的英文句子的正確性喔,因為我的文法學得很差……歡迎指正)見面的時候,開場白反正就是 "How're you doing?" "How's school going?" 之類的,相信大家都滾瓜爛熟,不贅述。然後就開始鬼扯,亂槍打鳥看能不能矇中一個能打開話匣子的話題。如果你知道對方最近去了哪裡玩,或發生什麼事,就趁機問問他的感想之類的,反正就是讓對方講話,這樣你自己就可以不必太講話,對方傻傻的就開始滔滔不絕,當你私人的免費英聽老師,你就賺到了!提供例句: "How was your trip to Disney Land?" "How was your Christmas going?" "Did you go to anywhere while Christmas?"當對方開始講故事之後,通常比未必見得百分之百能聽懂,不過也無所謂,像我就很懶,不清楚的地方我都只聽關鍵字,大意懂了就好,細節我向來不注意的。可是有時候偏偏關鍵字也聽不懂,這時候就看姑娘我當時心情,心情好又有求知慾的時候,就問一下那個字或片語是什麼意思,例句提供:"What dose XXX mean?" "What dose XXX stands for?" 心情不好或者只是敷衍對方的時候,就隨便在對方講話中加一點形容詞副詞語助詞就混過去算了。例句提供:"WOW~~~" "Really?" "Amazing!!" "Wonderful." "XXX is cute." "It's fun." 記住,說這些話的時候,一定要搭配誠摯的眼神和語氣才會有效喔。(誠摯:「我被污辱了。」)當然啦,為了讓講話的人有興致繼續講下去,大家一定要記住下面幾句話,並用誠懇的方式表達:"Oh, yeah~, I want to know more." "Sure, I want to listen." "Tell me more about this." "And then?" (誠懇:「繼誠摯之後,我也緊接被污辱了。」)人都是喜歡有聽眾的,於是傻老美又繼續滔滔不絕扮演他免費英聽老師的角色了。如果碰到對方講了一些不幸的事情,記得一定要像老美一樣誇張和做作地表達你的難過,用真摯的語調說:"I'm really sorry." "Oh~I'm so sorry to hear that." (真摯:「在污辱了誠摯和誠懇之後,你又來污辱我。」)這邊離題講一下,我真的覺得老美很多時候還蠻虛偽的,很多台灣人還覺得什麼美國人比較直,根本就是才怪,凡事都是看情形的。我最受不了的就是他們很愛講Sorry,講也就算了,還一定要加上那種表情和聲調,實在是有點假。總之,我聽了會有點不自在。再來就是話講完要說再見,也是一些老套:"Thanks for coming." "Thanks for inviting me." "I'm glad you come." "Have a nice day(afternoon, evening)." 最簡單就是:"Bye-bye." "See you."
不過呢,真正要好好跟美國人聊天,不能光靠這套「混水摸魚聊天大法」,畢竟有點太敷衍的感覺,偶爾用用還OK,而且這是我剛剛才想到亂寫的,哈哈~這邊還是建議多瞭解美國的文化和社會,可以比較和對方有話題。比如說聊運動,尤其是Football,很多人聽到簡直就像嗑藥一樣會興奮起來(多半是男的),不必看職業比賽,看看校隊聯賽就夠了,聊聊勝負,還有明星球員的表現,都可以扯蠻久的。或者聊電影。這一塊也是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領域,問問對方最近看過哪部電影、好不好看、要不要一起去看等等都可以。"Do you know any good movies recently? "Is XXX a good movie?" "What is that movie about?" "Can we go together next time?" 或者,聊明星也行,美國那些八卦雜誌也是一堆,如果你們有共同喜歡的明星,應該也能聊上好一陣。再不然就聊健身。美國人不管男女老少都喜歡work out. 搞不好下次你們還可以相約去健身或者打球也說不定。或者聊食物,來個「以吃會友」。你喜歡吃什麼啊、哪邊有好吃的餐廳、喜歡美式還是中式日式義大利等等等,都是好的開始。然後就可以大家約一約下次一起去吃飯,吃飯當中也可以學到一些新的單字,也蠻酷的。也不用刻意要和老美去吃,和其他國際學生去吃飯也很有趣,我有跟印度學生去吃過印度餐廳,去的當然就是他們推薦本市最好吃的印度餐廳,感覺就蠻好的,而且那些沾醬要怎麼配、和什麼菜配,都不用自己煩惱,用餐中也能增廣異國見聞(不過你要會問問題才行),我覺得很好。比方說我現在已經知道印度人果然是都用手吃飯的,而且左右手都行,以前不知道哪邊得到的錯誤印象,以為印度人只能用右手抓食物,其實並沒有(被騙二十幾年~嗚嗚~)。還有印度人至少會說二種語言就是英文或印度文和當地的方言,由於印度大大小小的方言有幾十種吧,所以他們的鈔票上會印很多不同語言來表示幣值。另一個就是印度女人額頭上(眉間)點的硃砂,以前是只有已婚婦女才貼,但現在未婚少女也有人貼了,所以只有點在髮線處的那種才保證是已婚婦女啦。另外就是他們的傳統婚姻是父母之命,父母相好對象之後proposal,然後兒女才相親,互相感覺不錯就結婚啦,還蠻酷的。不然就是跟流行。比如美國大學生很流行的一個交友網站叫 Facebook,幾乎絕大多數美國大學生都在用(研究生倒不一定)。我個人蠻喜歡這個網站,有很多很方便的功能,而且你只要跟美國大學生聊facebook他們一般都會蠻興奮的(女生居多),所以有陣子我很喜歡問人家: "Are you on Facebook?"總之天南地北都能聊啦,只要你會鬼扯就好,如果混得熟的朋友,也可以談一些比較私密的話題。比如我教會的language patner Chelsea,她上學期末被一個男生追,現在變成男女朋友了,每次我都會很八卦問她跟那個男生現在進展如何,還蠻有意思的,因為那個男生很浪漫,在他們約會中會設計很多驚喜,很有趣的人(算算我前後被她這樣放閃光彈也蠻多次的,心酸喔~)。而且美國男女生從認識到交往,還有某種約定成俗的步驟,好像一定要怎樣proposal才算正式在一起,我現在有一點忘記了,總之印象中當時聽到覺得有點老土,既不都會男女也不速食,還蠻遜的,跟Sex and the City那種看對眼就上床的飢渴完全不同,下次我如果問清楚了,有機會再po好了。
其實我覺得這個題目的內容應該可以更豐富的,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多分享一些哈拉的招式,多多益善啊~各位。
- Mar 31 Sat 2007 20:37
-
和老美溝通(1)
很多人問我:「你怎麼聽得懂那些外國人在說什麼?」
這是我這次回台灣最常被問的問題之一。頻率差不多和"有沒有交男朋友"一樣高。這是一個很好也很發人深省的一個問題。所以在此鄭重回覆,答案就是「不必全部聽懂!」基本上我個人英文能力不怎樣,大學聯考時對於英文這一科可以說是放棄狀態,因為我這個人沒有什麼大志向,如果只要考一間國立大學,英文這科的分數對我反正不太重要。真正認真開始學英文是大四的時候,當時想出國,但胡亂申請沒有通過,我也就跑去工作,和英文的接觸也就停了。一直到我工作了三年後,又決定要出國唸書,才重拾英文,不過心裡面其實並不喜歡,因為一直認為中文才是世界上最優美的語言,讀過紅樓夢之後,不會想讀莎士比亞。不過現實是殘酷的,做人要面對現實,所以還是乖乖念起了英文,也運氣很好的被我申請到了美國的研究所,然後,就如大家知道的,我到了「十萬八千里、鳥不生蛋、狗不拉屎、烏龜不靠岸、松鼠大笨蛋、網路有夠慢、食物不好吃、物資不充裕、聯絡不方便」的美國。一開始程度當然比不上現在(是說現在程度也沒有高到哪裡),不過在校園裡面過日子也不是很困難,能進研究所當老師的,表達能力不會太差(但是條理是否分明就很難講了),如果有事前讀書的話,可以再聽懂多一點。同學之間就比較難辦,不是每個人都會體諒國際學生的,所以自立自強比較重要。不過這是念文科的難處,因為相對來講,文科學生需要的語言能力比念理科的人要重要得多,理科的學生只要程式寫得出、實驗數據跑得出,反正數學式化學式的語言是universal的,基本上都好活。但是文科的學生,對表達能力就真的比較要求了,所以一開始我也蠻痛苦。其實聽跟說我都還好,讀跟寫簡直就是要我的命。現在回想,我之所以在第一間學校待得痛苦,除了我本來對於理論性太偏重的課程興趣不高之外,那時候的課有很多reading和writing也是很大的原因。加上第一學期也不太敢在課堂上發言,可以說非常吃虧,因為老美最喜歡學生在課堂上發表意見了,我那時候瞻前顧後深怕講得東西不深刻,現在想想真是呆,看看那些美國學生一個個講起話來口沫橫飛,其實真正有內容的根本沒幾個,很多人講話也沒什麼重點,但是人家就是愛舉手、勇於發言。於是後來我到了現在這間學校之後,記取了先前的教訓,上課的時候,管它意見好壞,一律勇於發言,老師問問題,只要一聽我會答的就搶著舉手,果然就大大提高了我在系上的能見度和知名度,在分組報告的時候,美國同學也都比較願意和我分一組。這邊插播一下,和美國人分組未必就好,這個觀念一定要在此予以澄清!一開始我覺得和老美分組會比較輕鬆,因為我是非常討厭reading和writing的,而且覺得美國人應該會比較清楚課程,老師交代要幹嘛、課本寫的東西在幹嘛,他們應該要比較懂吧,事實證明,未必如此。所以我後來分組的時候就不全部找美國人了,一定要有亞洲學生一起,才比較好做事。而且美國人也要挑,挑那種比較有能力的、而非只會出一張嘴的,也是另一個人肉市場挑組員的重點。其實呢,不只我們挑老美,老美也挑我們。對他們來說,當然是美國人自己一組比較好,幹嘛找國際學生同組?(如果是帥哥或正妹可能待遇會好一點吧?)所以自己的價值也是重要的。我覺得至少有三個重點:一是語言,二是能力,三是個性。讀寫不強倒是無所謂,因為國際學生寫的英文再棒,還是需要美國人修稿的,能夠對話比較要緊,如果說不上二三句話你就聽不懂,那大家都會很辛苦,所以能聽懂別人的意見,還有能適時表達自己的意見是很重要的。接著講第二點也就是專業能力。我經常覺得老美都很虛偽,不管你做得好壞,上來都是滿口"Good Job." "Well done." "Wonderful." "Exellent." 不過實際上老美心裡的想法就只有天知地知他自己知,所以這些表面的稱讚都是鏡花水月,聽聽就算,千萬不要傻到信以為真,相信自己真的做出了什麼礦世巨作豐功偉業。他們對你的真實感受,應該要看他們後面的評價或者實際上對你的態度來作為評估標準。這一點我體會就蠻深刻,上學期我拼老命做了一個非常出色的project之後,幾乎所有班上同學對我都變得更親切了,這學期初選課的時候,起碼六七個人問過我選什麼課,還有的則是下學期會跟我選同一門課的,先打招呼說要考慮大家同一組。這時候真有種揚眉吐氣的感覺。至於第三點個性,就沒什麼太多好講,長到這麼大,怎樣是討人厭、怎樣是討人喜歡,應該不用人教了吧,大家都心知肚明,只是看願不願意做而已。啊~~好像又離題很遠了。下篇再拉回正題好了。請繼續收看。
這是我這次回台灣最常被問的問題之一。頻率差不多和"有沒有交男朋友"一樣高。這是一個很好也很發人深省的一個問題。所以在此鄭重回覆,答案就是「不必全部聽懂!」基本上我個人英文能力不怎樣,大學聯考時對於英文這一科可以說是放棄狀態,因為我這個人沒有什麼大志向,如果只要考一間國立大學,英文這科的分數對我反正不太重要。真正認真開始學英文是大四的時候,當時想出國,但胡亂申請沒有通過,我也就跑去工作,和英文的接觸也就停了。一直到我工作了三年後,又決定要出國唸書,才重拾英文,不過心裡面其實並不喜歡,因為一直認為中文才是世界上最優美的語言,讀過紅樓夢之後,不會想讀莎士比亞。不過現實是殘酷的,做人要面對現實,所以還是乖乖念起了英文,也運氣很好的被我申請到了美國的研究所,然後,就如大家知道的,我到了「十萬八千里、鳥不生蛋、狗不拉屎、烏龜不靠岸、松鼠大笨蛋、網路有夠慢、食物不好吃、物資不充裕、聯絡不方便」的美國。一開始程度當然比不上現在(是說現在程度也沒有高到哪裡),不過在校園裡面過日子也不是很困難,能進研究所當老師的,表達能力不會太差(但是條理是否分明就很難講了),如果有事前讀書的話,可以再聽懂多一點。同學之間就比較難辦,不是每個人都會體諒國際學生的,所以自立自強比較重要。不過這是念文科的難處,因為相對來講,文科學生需要的語言能力比念理科的人要重要得多,理科的學生只要程式寫得出、實驗數據跑得出,反正數學式化學式的語言是universal的,基本上都好活。但是文科的學生,對表達能力就真的比較要求了,所以一開始我也蠻痛苦。其實聽跟說我都還好,讀跟寫簡直就是要我的命。現在回想,我之所以在第一間學校待得痛苦,除了我本來對於理論性太偏重的課程興趣不高之外,那時候的課有很多reading和writing也是很大的原因。加上第一學期也不太敢在課堂上發言,可以說非常吃虧,因為老美最喜歡學生在課堂上發表意見了,我那時候瞻前顧後深怕講得東西不深刻,現在想想真是呆,看看那些美國學生一個個講起話來口沫橫飛,其實真正有內容的根本沒幾個,很多人講話也沒什麼重點,但是人家就是愛舉手、勇於發言。於是後來我到了現在這間學校之後,記取了先前的教訓,上課的時候,管它意見好壞,一律勇於發言,老師問問題,只要一聽我會答的就搶著舉手,果然就大大提高了我在系上的能見度和知名度,在分組報告的時候,美國同學也都比較願意和我分一組。這邊插播一下,和美國人分組未必就好,這個觀念一定要在此予以澄清!一開始我覺得和老美分組會比較輕鬆,因為我是非常討厭reading和writing的,而且覺得美國人應該會比較清楚課程,老師交代要幹嘛、課本寫的東西在幹嘛,他們應該要比較懂吧,事實證明,未必如此。所以我後來分組的時候就不全部找美國人了,一定要有亞洲學生一起,才比較好做事。而且美國人也要挑,挑那種比較有能力的、而非只會出一張嘴的,也是另一個人肉市場挑組員的重點。其實呢,不只我們挑老美,老美也挑我們。對他們來說,當然是美國人自己一組比較好,幹嘛找國際學生同組?(如果是帥哥或正妹可能待遇會好一點吧?)所以自己的價值也是重要的。我覺得至少有三個重點:一是語言,二是能力,三是個性。讀寫不強倒是無所謂,因為國際學生寫的英文再棒,還是需要美國人修稿的,能夠對話比較要緊,如果說不上二三句話你就聽不懂,那大家都會很辛苦,所以能聽懂別人的意見,還有能適時表達自己的意見是很重要的。接著講第二點也就是專業能力。我經常覺得老美都很虛偽,不管你做得好壞,上來都是滿口"Good Job." "Well done." "Wonderful." "Exellent." 不過實際上老美心裡的想法就只有天知地知他自己知,所以這些表面的稱讚都是鏡花水月,聽聽就算,千萬不要傻到信以為真,相信自己真的做出了什麼礦世巨作豐功偉業。他們對你的真實感受,應該要看他們後面的評價或者實際上對你的態度來作為評估標準。這一點我體會就蠻深刻,上學期我拼老命做了一個非常出色的project之後,幾乎所有班上同學對我都變得更親切了,這學期初選課的時候,起碼六七個人問過我選什麼課,還有的則是下學期會跟我選同一門課的,先打招呼說要考慮大家同一組。這時候真有種揚眉吐氣的感覺。至於第三點個性,就沒什麼太多好講,長到這麼大,怎樣是討人厭、怎樣是討人喜歡,應該不用人教了吧,大家都心知肚明,只是看願不願意做而已。啊~~好像又離題很遠了。下篇再拉回正題好了。請繼續收看。
- Mar 31 Sat 2007 20:09
-
FRIENDS- S3.EP01(2)

本篇教材》六人行‧第三季‧第一集(part2)前情提要》
透過讀FRIENDS的英文劇本來學習。老規矩,歡迎各位一起來學習。如果有任何疑問或指教,也歡迎提出。如果你有任何英文相關的資料想要補充的,也非常歡迎!
★Like there's any way I could ever do that.
喬伊看到桌上有煎餅,問:「哇~你做的煎餅嗎?」
而這裡錢德用很自嘲的口氣回答:「是喔~好像我真的會做煎餅咧!?」
(這句話真正的意思就是:這盤煎餅當然不可能是錢德做的。)
聽聲音:
- Mar 31 Sat 2007 15:02
-
FRIENDS- S3.EP01(1)

為了提升我悲慘的英文能力,最近開始用六人行的劇本當教材。家教就是跟我蠻熟的Christie。
前情提要》
相信大家都知道我是美國電視影集F-R-I-E-N-D-S的大電風扇(Big Fan),(如果不知道的,那你現在知道了)。至於我對英文的喜愛程度………嗯……只要當過我的同學的應該也都知道「深惡痛絕」這四個字要怎麼寫。想當年我可是直接放棄英文這科在參加大學聯考的。但是所謂出來跑總是要還、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所以雖然心不甘情不願,還是多少鞭策自己提升一下英文能力吧。 總之呢,這學期的英文學習計畫,就是透過讀FRIENDS的英文劇本來學習。老規矩,歡迎各位一起來學習。由於是仰賴我的筆記和不可靠的聽力,所以如果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提出指教。如果你有任何英文相關的資料想要補充的,更是非常歡迎!
〈〈〈〈不囉唆!進入正文!〉〉〉〉本篇教材》六人行‧第三季‧第一集(part1)
~Wink和Blink的中文都是「眨眼」,差別在哪兒呢?★wink at, —Verb phrase
to ignore deliberately, as to avoid the necessity of taking action: to wink at minor offenses.—Synonyms. Wink, blink refer to rapid motions of the eyelid.
To wink is to close and open either one or both eyelids with a rapid motion.
To blink suggests a sleepy, dazed, or dazzled condition in which it is difficult to focus the eyes or see clearly: Bright sun makes one blink.所以wink基本上比較偏向「使眼色, 眨眼示意」,多半是眨一隻眼,是intentionally的動作;而blink則是naturally。★in a row, —phrase
(1)in line;in alignment
(2)in succession;successively
e.g. Tiger wins 7th in a row.★terrace, -Noun
usually paved outdoor area adjoining a residence [syn: patio]
其地面多半是由bricks鋪成的
聽聲音:
★squeaky, -Adjective
having or making a high-pitched sound such as that made by a mouse or a rusty hinge ★opossum, -Noun
負鼠(長得超醜,很大一隻像貓一樣大,尾巴非常非常長,看了覺得很噁心,似乎只有美洲才有,真是好加在。)
(字首的"O"幾乎是不發音的)
聽聲音:
其 餘 待 續
p.s.
由於scripts是網路上抓的,所以裡面其實有一些小小的typo,不過不至於影響理解,有些我沒改到的,各位看官請自己注意吧。